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理塘長青春科爾寺》 

理塘長青春科爾寺

長青春科爾寺漢譯為彌勒法輪寺,簡稱理塘寺,位於理塘縣城區,是今四川藏區規模最大的黃教寺廟。

寺內建築按使用功能分主要有以下幾種類型:

(1)殿堂建築。寺內經殿、佛殿、活佛家廟近十幢,其中三幢有金頂。在當地藏區有金頂的寺廟屈指可數,而有兩個金頂以上的寺廟僅此一寺。藏式建築的大小是以柱的多少來衡量的。理塘寺的大經殿擁有一百八十根柱,可容納上千喇嘛集體誦經,有“淩霄聳漢,瓦蓋皆飾以黃金,內塑諸佛王像,百樓鏤嵌,幢幡寶蓋,輝煌巨麗”之氣勢。

(2)宗教、文化研習場所。寺內有印經院一所,系早期建造,是康南規模最大的印經院,著名藏文大藏經理塘版本就出於該寺印經院;有哲學院兩所,供喇嘛研習“五明”;有日東寺三座,供喇嘛靜坐修行;有澤尼空一座,供喇嘛研習宗教經典。此外,寺內還建有漢僧院一所。

(3)居室建築。居室建築分兩個類別,一是下層喇嘛、紮巴居住的集體居室,稱康村;一是上層活佛、格西、堪布居住的獨立住宅。理塘寺建築基本按西藏拉薩三大寺格調規劃,凡喇嘛、紮巴均按其所來地區建立康村並命名。該寺共有十二個康村,每個康村中還有自己獨立的管理機構。

上層活佛、格西、堪布都有自己獨立的住宅。其中香根活佛住宅在寺內北部偏西,居於全寺建築群的最高處,僅次於最具權威的講經院的位置。其平面佈局在一梯級地段上,平面共分三級,前後兩級即為前後兩院,中間一級是橫長院壩。建築全部為土牆樓房,作不對稱式。前院為一橫長方形四合院式,北、東、南三面建廊式敞間,作為停歇牲口及堆放雜物等用房。西邊為兩層樓房六間,系下層喇嘛的住處。

後院的活佛住處利用地形跨建在總平面的中、上兩級地段上,平面略似四合院,為三層樓房,北面正屋比其餘部分升高一層。院中有一橫長小天井,周圍各室借此採光換氣,天井之南為門廳,門廳兩側為貯藏室。二層為活佛的服務人員及其家屬等的工作房和住房。三層為活佛臥室、起居室、廁所、貯藏室等。

該寺無論是整體佈局,還是單體建築均依山勢而建,呈梯級式。這個梯級的下半部分是喇嘛、紮巴的居室,上半部分是殿堂和上層活佛等的住宅。整個寺廟建在一座小山丘上,並將數百幢建築物包攬在一道6000米長的環形圍牆內,無鬆散之感。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