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凱裡曼洞民居》 

凱裏曼洞民居

曼洞是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凱裏市青曼鄉的一個苗族村寨,坐落在一個東北西南走向的狹長坡地上,由上中下三個自然村寨組成,苗族祖先在這裏定居已有七百多年歷史。曼洞山清水秀、土地肥沃、交通方便、民風淳厚,是對外開放的民族村寨。

曼洞苗族民居皆為穿鬥木結構的幹欄式建築。建於坦地的多為兩層木樓;建於坡地上的俗稱半邊樓,即吊腳樓,是傳統的幹欄式建築在山區的一種衍變形式。吊腳樓一般為三層,高的有四五層,單體平面佈局三開間居多,亦有五六間連排的。三開間分為一明(堂屋)兩暗,明間面闊4.33米,次間為4.3米,進深為7.6米,這是曼洞苗族民居平面的典型尺度。排架為七柱四瓜,中柱一般高7.6米,最高的有8.27米,兩山排架中柱及簷柱加挑枋,出挑披簷覆蓋著1.3米闊的走廊,樓梯設在簷下。

內部空間功能區分富於變化。吊腳樓的底層圈養牲畜、舂米、存放柴草。中層為居住層,堂屋隔成兩間,前間為家庭活動、喜慶吉日待客與跳“踩鼓舞”的地方,故近堂屋的兩榀屋架加為九柱,樓板加厚為4.3釐米,層高3.5米,顯得高大寬敞,後間供老人居住;次間亦隔為兩間,前間為臥室,乾燥高敞,後間地面部分設火塘,為家庭生活起居中心。中層通面有走廊,堂屋前有曲欄,又稱“美人靠”。頂層為貯糧食與安裝織機的地方。室內空間按功能分層,在構造處理上亦各不相同,相互交融和諧地組成一個整體。

曼洞上中下寨是按所踞位置劃分的,坡上為上寨,皆為三四層大房,天際線起伏,巍峨軒昂;山腰為中寨,建在出露的岩石上,多為吊腳樓,成層分佈在綠樹叢中;下寨建在山麓及梯田環境中,多為兩層幹欄式建築。寨間無明顯區劃,有寨門連結。寨內小路縱橫,也無一定規律,佈局自由粗獷。

建築物立面裝修簡潔,為木本色,因建築時間各異,有新舊區別,但都樸素無華,親切宜人。屋面覆蓋小青瓦,六分走水(1∶1.67),四角起翹,與兩山披簷合成假歇山頂,活潑輕盈。

龍榮平住宅是一處小型苗族民居,位於上寨進中寨的入口處,為六排五間兩層吊腳樓,平面為“L”形,與寨門相接。立帖七柱四瓜,堂屋有院窩,在金柱與簷柱之間加院窩柱。宅基後半部落在用毛石找平的土坪上,底層為吊腳樓,有小棧道與其他房間相通。宅前有一小曬壩,為晾曬糧食的地方。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