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龍裡羊大凱寨民居》 

龍裏羊大凱寨民居

羊大凱寨位於龍裏縣谷腳區附近,距貴陽市26公里,是貴州中部地區典型的苗族聚居村寨。全寨四十三戶,全系苗族。村寨掩映于林木翠竹之中,自然環境優美,氣候宜人。羊大凱寨的苗民系清代康熙年間由江西遷至此地,已有三百餘年寨史。全寨經濟以農業生產為主,輔以少量家庭副業。

羊大凱寨的建築同異地民族村寨比較有其自己的特點。就群體建築而言,村寨的縱向佈局隨地形變化,以院落式建築居多,各戶之間既有分隔又有小徑相通。青石小道布于屋旁林間,路邊多種花草,寨內甚為整潔。就單體建築而言,全寨三十個院落,有二十六個為木構石板牆建築。羊大凱寨在長期的建築實踐中逐漸形成了自己的建築形式和特點。

(1)平面佈局。正房一般是一明兩次三開間,明間面闊多為3.66~4米,次間為3.33~3.66米,通闊為10.33~11.33米,進深為6.66~8米。建築多為兩層樓房,主要居室和灶房、火塘設在底層。二層為晾乾穀物、堆放雜物的場所和姑娘的閨房。頂層除臥房外不作天花處理。廂房多為雙開間單層平房,通面闊為6米,進深4米,多作臥室和客房用,也有的作倉房存放雜物。一個院落除正房外,大多有廂房(人口少的不建)、柴草棚、牛欄、穀倉、豬圈、室外廁所等輔助建築。這個寨子每個院落的建築都以正房前的院壩為中心組成建築群體。

(2)結構體系。房屋的支承體是傳統的穿鬥式木構架,外牆和內部隔牆為薄石板鑲嵌,與構架共同承重,側向位移很小。立帖的步架間距取決於進深尺度,一般為0.9~1米。邊帖為九柱;中帖採用“減柱法”以瓜代柱,檁距不變;正帖多為七柱兩瓜。縱向以開間枋連接。屋頂為雙坡水,屋面鋪有薄石板防水層。正房均有台基,高度一般為30~40釐米,外部四周為料石砌築,室內為毛片石鋪墊。柱下無柱礎,立於台基之上,既防潮又穩固。

(3)立面處理。正立面是裝修的重點,明間吞口是建築構圖的中心。窗花飾明間多為回文形,次間窗的花飾多樣,進戶門上部設有一對“門當”,台基、木柱、石板、門窗、簷口,色調統一協調。側面和背面僅作一般處理。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