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畢節大屯土司莊園》 

畢節大屯土司莊園

在彝族聚居的貴州西部地區,至今保存有許多歷史上遺留下來的土司建築物,其中規模最大、價值最高、保護最好的,首推畢節大屯土司莊園。

大屯土司莊園位於畢節東北部,坐落在大箐山麓,距畢節市區90餘公里,始建于清道光元年(1821年),為彝族土司後裔余象儀所建。其後經余達甫增修、擴建,逐步形成橫寬50余米、縱深60余米、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龐大建築群。

該建築群,坐東朝西,依山就勢,逐漸上升。整座莊園,三路三進,佈局嚴謹,錯落有致。中路為其核心,由面闊均為五間的大堂、二堂、正堂及各組廂房組成。左路的主要建築有轎廳、客廳、魚池、花橋、家祠、廚房等等。右路的主要建築有花池、書房、庫房、碾房等等。前後相通,左右相連。四周築有2米多高的磚石垣牆。沿牆建有六座碉樓,每座高8~12米不等。

大屯土司莊園,不僅建築雄偉,規模宏大,建築工藝也相當好,其木雕、石雕非常講究,主要表現在撐拱、月梁、門窗、柱礎、垂帶等部位上。彝族歷來尚虎,喜以虎頭紋作裝飾,在許多土司建築物的柱礎、欄板、望柱、門板、門鬥以及山牆上,都雕刻、繪製有造型各異的虎頭紋。大屯土司莊園的“虎文化”尤其明顯。

大屯土司莊園的主人余象儀、余達甫,均是明末四川永寧(今敘永)宣撫使奢崇明的後裔。“安奢之亂”後,崇明之子改姓餘,避禍隱居。清末,奢崇明的十一世孫余達甫過繼給其伯父余象儀,移居畢節大屯。余達甫雖為土司後裔,且系前清舉人,但曾留學日本,參加過辛亥革命,他的生平事蹟,使這座不同凡響的土司莊園愈加具有保護、研究價值。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