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從江者戈寨民居》 

從江者戈寨民居

者戈寨距從江縣縣城15公里,在從江去西山公路的右側,是一個侗族聚居的民族村寨。者戈寨有一片頗有特色的民居,黃色生土牆,青瓦歇山頂,造型古樸,色彩明麗,是侗族南部方言地區民居中的一種特殊形態。

民居的基本式樣是木結構穿鬥式吊腳樓,仍是幹欄式建築。民居的四周用生土夯成土牆圍護,土牆與簷口齊高,前立面的土牆與前廊欄板高度一樣。牆面四壁多處有窗洞。在前立面右側牆上開一小門,為主要入口;右山牆上開一側門,為牲畜的出入口,人畜分道。其內部空間劃分與普通吊腳樓相似,底層飼養牲畜,二樓為生活起居。者戈寨民居中,有一部分的歇山頂屋面只蓋一側,另一側不蓋,讓頂層樓面向一側延伸,形成一個曬臺,作晾曬場所。

從總體上看,者戈寨民居的房屋結構與生土圍護牆體結合得十分和諧,既不同於結構裸露的吊腳樓粗獷不羈,亦不同于殷實富戶居住的“印子房”四合院,它外形樸素大方,別具一格。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