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榕江水井灣寨民居》 

榕江水井灣寨民居

水井灣寨是榕江縣保裏鄉的一個侗族村寨,寨內民居絕大多數為四面出挑的吊腳樓。吊腳樓一般高12米左右(有的高達16米,含保坎高度),通面闊多在20米以上(最闊一幢達28米之多),通進深10米左右,建築規模較大。開間多為五間(也有七間和三間的),層數二三層,歇山頂,上蓋小青瓦。樓上正面及側面設通廊,廊寬達3米,廊靠獨特,不用直木,而是鑲嵌木板。二樓明間為堂屋,前部供奉祖宗靈位,兩次間及梢間多為居室,其中一次間前部設廚房,內有方形火塘,靠壁之處供老人居住,以便冬日保暖;後部設一房間,為未婚女兒的居室。三樓亦為居室,或存放穀物糧種,或貯藏較為貴重的東西。

水井灣寨民居為長方形平面,這同多數侗族村寨接近方形平面的民居截然不同。如楊秀長宅通進深為9.17米,通面闊為28.74米,通面闊為通進深的3.1倍。但其立面和橫剖面則同其他地區侗族民居相似。

水井灣寨民居的另一特點是樓屋皆建在用毛塊石壘成的保坎之上,保坎外側同地面近乎垂直,高度一般在6米左右,最高者竟達10米。砌築時將毛石塊平整的一面向外,縱橫交錯幹砌,不用任何膠結料。保坎平整筆直,砌築技術可謂鬼斧神工。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