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黎平述洞獨柱鼓樓》 

黎平述洞獨柱鼓樓

述洞獨柱鼓樓位於黎平縣銅關鄉述洞下寨,為七層簷四角攢尖頂密簷式的木結構建築。鼓樓占地53.3平方米,高15.6米,大門向南偏西開設。

該樓只有一根樓心柱直貫頂端,由柱基往上3.14米處鑿眼,置十字穿插枋與四角的簷柱相連,四根簷柱間各設童柱一根。各簷柱與童柱之外,圍立垂瓜,計有九根。火塘設于樓心柱東北角。樓心柱上的第一、二、四層十字穿插枋與簷柱呈對角線,與瓜枋等組合後形成主體杠杆;第三層十字穿插枋與四面童柱上的瓜枋杠杆相連。這兩組杠杆組合,通過過間枋(包括置於十字穿插枋上的抬梁)的作用,組成了該鼓樓的內部結構。斗栱下的置鼓層鋪台板,周圍安柱框槅扇窗啟閉。攢尖頂舉折較小,頂端疊覆40釐米與54釐米口徑的鐵鍋,上為2米高的木質樓刹,刹的基部為古鐘形體,內部雕凹,用桐油石灰漿固定在鐵鍋底部。

整座鼓樓樸實無華,無套獸裝飾,無泥塑彩繪,翼角翹而不尖。這座鼓樓是1922年述洞人楊席珍掌墨製作的,屬第三次營建,前兩次也是用樓心柱,因自然腐損而更迭。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