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榕江車寨鼓樓》 

榕江車寨鼓樓

車寨鼓樓位於黔東南榕江縣城北2.5公里處的車民鄉車寨,北靠筆架山,南向都柳江,造型美觀,結構嚴謹,為黔東南侗族地區保護較好的清代建築。

鼓樓建于清道光年間,後毀於寨火,光緒十七年(1891年)重建,占地761.6平方米,分牌樓、鼓樓兩部分。

牌樓分主樓、次樓和梢樓。主樓高7米,寬5米;兩側次樓各高6米,寬8米;兩梢樓各高5米,寬7.5米,為青磚廡殿式建築。牌樓主樓正脊中部有一圓球,主樓、次樓、梢樓上部及雀替均裝飾有龍、鳳、浮雲圖案,鮮明絢麗,熠熠生輝。

鼓樓坐東北朝西南,建築面積246平方米,高15米,為三重簷四角攢尖頂木構建築。各層飛簷翹角,翼角鴟吻,南面一二層戧脊上有戧獸麒麟、青獅各二,三層垂脊上有兩座垂獸青龍。頂蓋青小瓦,上有五級葫蘆寶頂。

鼓樓有金柱四根、簷柱十二根,分別立于50釐米高的柱礎上。金柱高11.35米,直徑55釐米,直通二、三層,縱橫用木枋連接成正方形。簷柱高5.15米,直徑45釐米。二、三層均以金柱支撐上部荷載,二層四根金柱外另立十二根簷柱,分別豎立在下層抱頭梁挑簷枋上,三層減去簷柱,使重心落在四根金柱上。這種結構既增強了建築物的穩定性,同時又節省了用材,增加了使用空間。車寨鼓樓在造型和工藝技術上受漢族樓閣建築文化的影響,把內部不設樓層專為觀賞用的多層樓改為能使用的鼓樓,把坡面式樓頂改為飛簷式頂,增加了美感空間。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