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侗族建築-薩壇》 

“薩”侗語意為“祖母”或“聖祖母”,是侗家崇拜的女神,有“薩天巴”(千母之母)、“薩晏”(月亮女神)等共十三位。祭祀女神的神廟侗族稱“壇薩”或“堂薩”,漢譯為“祖母壇”或“祖母堂”,是侗族人民用以供奉十三位女神的特殊的建築與專門場所。

祖母壇多設於侗寨進出口的空地上或寨中的廣場上,或設於“得風藏水”的山頂,或設於風景勝地及河川田壩中央,人們根據地理環境分別稱為“坪薩”(祖母地坪)、“崗薩”(祖母山崗)、“片薩”(祖母平壩)等。從江縣西山區陡寨祖母壇,形式比較原始,為一直徑3.3米的圓形土台,周圍鑲以鵝卵石,頂部栽一棵黃楊樹,以代祖母神靈的偶像,含有“母恩浩蕩、萬古流芳”之意。從江縣增沖寨的祖母壇,建在寨內的中心土臺上,用料石砌成八角形石台,直徑10米,石台周圍設有石凳,中心有一八角形土坑,是祭祀時放供物的地方。

祖母堂的建築形式類似廟宇。如從江縣龍圖的祖母堂,建在大鼓樓左側,為一小型院落式建築,前立面用紅磚砌成仿馬頭山牆的紅磚牆面,中豎寶頂,形如鼓樓寶頂;後有一天井,地坪上用各色卵石鑲成太陽圖案,中央栽種一棵黃楊樹,祭祀廳中央有一圓丘形神壇,頂部正中夾豎一大石樁,周圍豎十二根小石樁,成一“眾星拱月”之勢,似作以“薩天巴”為中心的十三位女神;大石樁上撐一把半開的紫色的油紙傘,謂之撐天傘,有庇蔭子孫之意。巨洞寨的祖母堂,建在全寨中心,為一小型木樓,有一小花橋與主幹道相連,其中亦有一半開的傘。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