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鎮遠魁星樓》 

鎮遠魁星樓魁星樓,也稱魁星閣或狀元樓,在開科取士的封建社會幾乎每地必建,其建造目的在於敬奉魁星,以求文運昌盛、文人代出。大凡魁星樓都建造在當地的東北方位,並且在這個方位的當首位置,這與我國古代天文學中二十八宿之一的“奎宿星”所在位置有關。魁星樓中設魁星神像,其像常常是頭像鬼、一腳踏鼇、一腳後翹、左手捧鬥、右手執筆,意謂獨佔鰲頭、以筆點鬥,即點定中試的狀元。

鎮遠魁星樓則與眾不同,它既不在鎮遠的東北方位,也不在鎮遠的當首位置,而是建造在鎮遠溪石拱橋的橋面上,自橋面至橋頂通高17米。其魁星神像現已無存,但據碑刻記載,原魁星神像是足不踏鼇而踏虎,左手不捧鬥而握金錠,如財神像,並且在魁星神像前左右還分別塑有裸體童子和白鶴,好像童子拜觀音、白鶴伴魁星。此樓的建造是主修者鎮遠黃堂知府汪炳大膽嘗試、別出心裁的結果。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