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黃平朱國華店鋪民宅》 

黃平朱國華店鋪民宅

該宅位於黔東古鎮——黃平縣舊州鎮西中街68號,是一幢前店後寢的典型店鋪民宅,建於清光緒十四年(1888年),坐北朝南,分前後兩進。前房臨街,三開間,明間為過廳,兩次間為雙合鋪面,鋪面前臨街面設櫃檯,內設貨架,並有兩個內櫃檯相對而置。此進通面闊9.3米,進深5.45米,兩層,重簷雙坡屋面,三疊馬頭山牆。底層高3.2米,明間前後均為四扇可拆卸木制大門,內外櫃檯上置梭板門,亦可拆卸。二層設三個房間,供客商休息。後進為正房,雙坡屋面覆蓋小青瓦,面闊12.3米,進深7.8米,三開間吞口式木構建築。中為堂屋兼過廳,兩次間為臥室,堂屋之窗櫺及掛落雕花精湛。堂屋後為封閉式天井,用紅棉石鋪墁,面積10平方米,左右為內廂房各一間,後方正中開有圓拱門通往後院。正房前為外天井,左邊為廂房,前後兩間,廂房與正房間為一小型糧倉;右邊為一小庭院,有花壇、金魚池,還有一棵百年紫荊樹。魚池後為一隱蔽暗井,深5米,專為澆花而設。花壇後為一壁磚牆,牆簷下有數幅彩繪。牆簷上部為1米高的青瓦嵌砌的古錢形花牆,而花壇上牆簷下的牆壁上,有彩塑“八仙過海”、“太獅少獅”、“張良渡橋”等,使大面積的牆面變得豐富多采。緊靠正房右側、花壇左側為廚房間,廚房頂部為三合土晾臺,晾臺後正房右側頂部設一曬樓,由正房二樓架有木梯上下。院內屋簷寬1.3~1.6米,便於雨天從簷下繞行。簷下裝有木制水槽,雨水經水槽流入落水管後,注入天井四角之陰溝內,匯於街面的地下排水溝。後院為生土夯築的泥牆圍護,設有豬圈、廁所,並有水井一口。

該宅占地354平方米,作為商業民宅,其功能一應俱全。這種小而全的商業民宅,反映了清末民居建築的封閉性,同時也反映了當時民宅對庭院的要求,總要擠出一定的空間設置庭院,調劑環境。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