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安順屯堡民居》 

安順屯堡民居

地處“黔之腹、滇之喉”的古代安順,曆遭兵燹,四鄉紛紛擾擾。安順的先民們為了避於戰亂,“或修屯於山,或砌牆於洞”。故而以“家自為塾,戶自為堡,倘賊突犯,各執堅以禦之”的屯堡民居應運而生。

這些曾飽經戰亂而又保存完整的安順屯堡民居,大多以三合院或四合院式相套而成,一宅一院,互不相通。為了通風和保持安靜及防火止盜的需要,還在正屋前後與對廳房前後稍留空地,以作天井之用,又在院落角處砌築既能作射擊又能作了望的高厚碉堡作保護,形成了這一特殊的建築形式。

古代的安順工匠們雖然用垂手即得的石料疊澀壘砌,但是他們卻以嚴格的儒家文化要求,沿軸線依次營造,平面佈局嚴謹,主次分明,結構堅固,緊湊舒適;內部裝修秀麗精美又富於變化,幾乎每一宅院大門都有做工甚精的垂花門罩和隔扇門窗。院內深邃、安靜、優美的居住環境,形成典型屯堡民居的又一特徵。

石頭的屋面石頭的牆,石頭的地鋪石頭的巷,這些以石料營造的防禦式民居雖然主要是為了適應當時特殊的環境和要求,但仍能儘量做到將裝飾和結構相結合,創造出這種從院外看樸素寧靜、在院內看又華麗活潑的屯堡建築文化。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