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黃平重安江鐵索橋》 

黃平重安江鐵索橋

重安江鐵索橋位於黃平縣重安鎮西1公里處,橫跨于清水江上游的重安江上。重安江“水深岸闊,蕩擊愈迅”,故歷來建橋不易。明清時期,曾幾建浮橋、石橋,或工未告成即為山洪沖頹,或建之不久便付之巨浪狂濤,故有飛架鐵索懸橋之念。據李興本撰《鐵索橋碑記》稱,重安江鐵索橋始建于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翌年六月告成,耗資“萬二千金”。橋由十八條鐵鏈與橋板所組成。橋身鐵鏈十六條,相互平行貫於兩岸橋堍之內,鐵鏈上覆木板以作橋面,左右各設鐵鏈一條以為護欄。橋長36.5米,寬3.55米,距枯水位高10.1米。鐵鏈由矩形鐵扣鎖連而成,鐵質優良,冶煉技術精湛。橋身外露部分鐵鏈一般為四十六扣,鐵扣長76~85釐米不等,寬15釐米,直徑5釐米。護欄外露部分鐵鏈為一百二十四扣,鐵扣長33釐米,寬12釐米,直徑3釐米。橋堍內之鐵鏈與水準呈45度角,並穿鐵杆為排斜向下與堍基毛石固定,再覆置層層毛石灌漿凝固。據傳,此橋的架設頗費周折,其施工方法是先以特製的粗大麻繩及橋面板架設麻索木面橋,然後從橋面上運鋪鐵鏈,之後易橋板於鐵鏈之上而成。

重安江鐵索橋在古代交通運輸上曾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現因交通需要,在與之平行處又架設了一座公路鐵橋。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