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天台山伍龍寺》 

天臺山伍龍寺

伍龍寺位於安順市與平壩縣毗鄰的天臺山上,始建于明萬曆十八年(1590年),明清至近代均有擴建和增修,現有殿堂、僧房、樓閣等建築。

伍龍寺依山峰就地勢而建,建築材料就地而取。《貴州文物志》載:“主要建築氣勢宏偉,山牆多用石砌,部分屋面亦用當地盛產之石板鋪蓋,頗具貴州山區建築特色。山巔有樓臺亭閣、廳堂宇殿四五十間,依山貼壁,錯落曲折。主要建築包括兩道寺門,兩進天井、朝門、正殿、兩廡配殿、三層重簷大殿以及鐘樓、藏經樓,並有山門、大小月臺、天街、吟風亭、休息廳、牌坊等。有的建築兀立懸崖,如蜃飛架,險而不危。”遠視,建築群體如同從石峰上長出來的“石頭建築”,山崖絕壁同廟宇建築渾然一體。

伍龍寺總體平面佈局除主要殿堂外無統一軸線,寺門、山門隨地形曲折而建,僧房、經堂、亭閣等建築據山峰地勢靈活而布。在頭道寺門刻有“黔南第一山”,為清代乾隆年間所刻;在寺廟山門上刊有石雕陽刻對聯“雲從天出天然奇峰天生就,月照台前臺中勝景臺上觀”,門額陰刻“印宗禪祠”並塑有八仙過海浮雕,恰到好處地描繪了自然與人文景觀的特有風貌;在第三道寺門上刻有“清靜禪院”和“伍龍寺”。

殿堂和僧房為木構架梁式結構,樑柱粗大,穩重牢固。所有建築的屋基均在基岩之上,木柱均設石制柱礎,正殿前入口兩側廊柱的柱礎為一對精刻的石獅。寺廟外側的牆體均為石砌,有的粗獷,同石峰岩壁相結合;有的精雕細刻,同簷口屋面和諧統一。正殿屋脊塑有五條巨龍,伍龍寺由此而得名。玉皇閣的三重翹角飛簷閣頂原為薄石板和小青瓦混合覆蓋,使屋頂具有貴州山區建築的特色,維修時換成筒瓦,同門窗花飾相配,另有一番情趣。

創建天臺山伍龍寺的高僧,對寺址並不僅僅是憑峰據險而擇,還視寺廟環境而審定。奇峰周圍林木叢生,樹種繁多,粗大的古藤繞樹而上,生於絕壁上的常綠古樹同岩壁灰綠相間地映入眼簾,猶如步入幽雅的仙境。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