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織金財神廟》 

織金財神廟

織金位於貴州省西部,是一座多民族聚居的歷史悠久的文化古城,名勝古跡甚多,著名的古建築有“四庵”、“四閣”、“四寺”、“四祠”及“八大廟”,財神廟即八大廟中的佼佼者,位於縣城的中部,始建于清代初年,現存建築為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重建。

織金財神廟無論構造或造型均較獨特,主體為木結構四層閣樓建築,穿鬥式屋架,四重簷歇山青瓦頂屋面。底層平面為“凸”形,五開間,通面闊20.72米,總進深15.48米,後部明間及次間凸出3.12米,明間四層,總高14.5米。二層起四面逐層內收,整個閣樓呈寶塔狀。十八個翼角用子角梁起翹,翹角平緩,伸出1.1米,極富明代建築風格。子角梁用木雕撐拱支撐於簷柱上,梁下系風鈴十八個,清風徐來,風鈴丁當作響,別有一番情趣。整座建築造型奇特、屋頂多變,在國內實屬罕見。

該建築於1957年擴建北門大街時將底層左側三根簷柱及翼角拆除,破壞了該建築的完整性。又因年久失修,多處朽壞,瀕臨傾圮。於是,1991年對其進行了全面修復,將整個建築在不落架的情況下整體後移3.12米,恢復被拆除的簷柱及翼角,使其重放光彩。

經對財神廟基礎部分挖探坑勘察,發現系選用很均勻的細沙土夯填築成,挖下近5米,仍未見老土或基岩。填土經二百餘年已擠壓密實,故未發現上部柱基有明顯的不均勻沉降,說明在缺乏土力學知識的當年,古代匠師填塘作屋基是經過周密設計、精心施工的。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