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長順敦操寨民居》 

長順敦操寨民居

敦操寨位於長順縣南部的山區谷地,是苗族聚居的村寨。村寨的居住建築在漫長的歷史實踐中形成了一種較完整的竹木結構建築體系。當地盛產松、杉和闊葉雜樹,田邊路旁翠竹叢生,故建築用材以雜木和楠竹為主。又因地形條件的限制,村寨的建築多沿路邊、坡腳佈置,且以依山就勢而建的吊腳樓居多,不強調朝向,活潑自然。建築密度不大,不占良田好土。

單體民居,其平面佈局、結構與構造、立面處理較具特色,現以敦操寨較為典型的金宅為例介紹如下:

(1)平面佈局。金宅宅院位於公路下側的坡地,住宅為兩層三開間。底層為半邊吊腳層,進深3.33米,面闊10.33米,建築面積為34.4平方米,用於飼養豬牛、舂米、存放農具;二層為生活居住用房,通進深6.67米,明間面闊3.67米,兩次間面闊3.33米,通面闊為10.33米,建築面積為68.9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為103.3平方米。

(2)結構與構造。屋基,為節省工料、充分利用地形,屋基分為兩個高程:後半部吊腳層低於前半部(二層)2米;後部以片石鋪墊,上設塊石柱礎;中部擋土牆以毛石幹砌而成;二層前面為厚30釐米石灰漿砌塊石台基,並設方形料石柱礎,給人以穩重、堅固之感。

構架,整體屋架由類似傳統的穿鬥式木構架組成。立帖為五柱四瓜(後部吊腳層為長瓜),柱瓜之間以排架枋(雙步梁)穿鬥連接構成。中柱高為6.6米,簷柱高為4.93米,柱和瓜柱的尾徑為13~15釐米,穿枋為(4~5)釐米×(12~18)釐米不等。四聯排架以開間(縱向)枋和檁條連接,檁間水準投影距為83.3釐米。簷柱和邊聯排架均向內側腳(傾斜)3.3釐米,有豎向穩定的視覺效果。面闊與進深尺寸以縱、橫地腳枋控制。各節點構造細部與其他地區木構架卯榫穿鬥基本相同。屋面為雙坡出水,直線水面,坡度為1∶2。

維護結構及內部隔斷,由於受亞熱帶和季風濕潤氣候的影響,為了創造良好的居住條件,多以竹編笆折作為外牆圍護材料,既能防雨避寒又能通風降溫和降低室內濕度。笆籬牆體雖非承重結構,但可拉結構架,起到穩定整體的作用。內部隔斷則以細木條、竹條或竹笆折作為牆體材料,既分區間隔又相對通風。

屋面,為雙坡屋頂,直線水面,簡化了構架製作時起翹、落腰等程式,便於施工。承受青瓦的椽條直徑為4~5釐米,頂面削平,間距為7.6釐米。小青瓦以正反方向鋪設,穩固嚴密。

(3)立面處理。前立面臨街,低於公路,台基、牆體、簷口和屋面盡收眼底。側背立面均以竹笆折圍護,無柱枋結構外露,顯示出區別於異地建築的感覺。立面雖無精雕細刻的門窗花飾和華美的裝修處理,但給人一種簡潔、古樸、粗獷、自然和諧之感,反映了貴州南部地區苗寨的特有風貌。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