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松桃雲落屯懸棺葬》 

松桃雲落屯懸棺葬

雲落屯位於松桃苗族自治縣縣城西南2公里處,屯腳左端有座“仙人嶺”,嶺南是長100多米、高約40米的紅砂岩崖壁。崖壁陡峭險峻,頂部外凸,形似屋簷。壁上橫排有數層不規整的數十個長方形壁龕及一百多個插放木樁的小方孔,此即謂之“仙人跡”。在“仙人跡”北200多米的松桃河岸邊的崖壁上,也有與“仙人跡”同樣的壁龕和小方孔數十個,壁高距今水面僅20余米,右側有路可通,壁龕內無遺物留存。

1977年冬,貴州省博物館文物考古組對雲落屯一帶進行了調查,發現“仙人跡”有“鑿石為穴”、“穴內藏箱”、“箱內掉錢”等跡象,初步確定此為“崖墓”的一種。1980年8月,又對雲落屯“仙人跡”選擇兩龕進行考古清理,得船形和匣式木棺兩具,一為“船棺”,一為“風箱棺”。船棺一頭大,一頭小,大頭寬0.49米,小頭寬0.26米,長1.99米,高0.25米,壁厚0.08米,無棺蓋,底部為圓形,形似一獨木小舟。盛裝船棺的壁龕高1.2米,寬3.4米,深0.6米,棺內僅存人頭兩個、下肢骨兩節及一個殘釉陶碗。風箱棺為上大下小的倒菱台體,上寬0.73米,下寬0.64米,無棺蓋。棺內有人頭骨一個,無其他隨葬品。盛裝風箱棺的壁龕高1.1米,寬1.8米,深0.5米。兩棺均以整木刳制而成,考古稱為“懸棺葬”。經測定,風箱棺的年代約在西晉,船棺的時代較晚,年代尚待測定。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