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 圖片
《納西族民居》 

雲南納西族民居

納西族民居建築有著多種不同的類型。在高寒山區,至今保存著少量的井幹式“木楞房”;在寧蒗彝族自治縣瀘沽湖一帶,納西族的一個分支摩梭人還保留有反映母系社會生活特點的大院式住宅。它們都是納西族民居中比較原始的形式,如今只占極少數。目前占主導地位的是納西族人聚居地麗江壩子的納西族民居,它是近幾百年來根據本地區、本民族特點,吸取、融合了其他地區及民族的長處而逐步發展起來的,稱為麗江納西族民居,或稱麗江民居。

麗江民居的平面佈局有下列幾種基本形式:三坊一照壁,即正房一坊,左右廂房兩坊,加上正房對面的一照壁合圍成一個三合院;四合五天井,即由正房、下房、左右廂房四坊的房屋組成一個封閉的四合院,除中間一個大天井外,四角還有四個小天井或“漏角”;前後院,即在正房的中軸線上分別用前後兩個大天井來組織平面,後院為正院,通常為四合五天井,前院為附院,常為三坊一照壁或兩坊與院牆圍成的小花園;一進兩院,即在正房一院的左側或右側設另一個附院,形成兩條平行的縱軸線,正院、附院的組成與前後院相同。

上述四種基本形式,在實踐中各有多種不同的處理。此外,隨著經濟條件、地形情況、環境因素等的不同,這幾種基本形式又分別發展為少量的兩坊拐角、四合頭、多進套院及多院組合等類型。

不論何種形式,麗江民居在平面佈局上具有如下幾個特點:以天井為中心來組織平面;正房多為兩層樓房,廂房和下房也多為兩層或部分兩層;家家都有寬大的廈子(即外廊),正房必設,廂房或下房只要用地許可也多數設廈,它具有吃飯、會客、休息、操作副業等多種功能;輔助用房放在轉角處做成“漏角屋”。

麗江民居非常重視營造居住環境,對民居與自然環境的結合及人工環境的創造都有其獨到之處,具體體現在下列幾方面:

(1)與地形結合的內外空間。麗江納西族自治縣縣城壩區海拔2400米,古城城址北依象山與金虹山,西枕獅子山,而東、南兩面為開闊地帶,整個古城地勢西、北高,東、南低。根據這樣的地形特點,古城的街道隨坡度起伏,隨地形彎曲,街景空間異常豐富。有的街道緊依河流而築;有的道路隨水渠彎曲而行;上山的街道逐級而上,引人入勝;下坡的小巷居高臨下,趣味無窮。

古城內的民居依山就勢,充分利用了地形地勢,營造了良好的內外空間環境。有的隨道路彎曲佈置房屋,平面呈鋸齒形,外部空間豐富而有韻律;有的利用坡地就勢築院,院落層層相套,內院空間起伏而有變化。

(2)與水結合的房屋佈局。從麗江古城西北端流入的玉泉水在城中分成西河、中河、東河三股支流及無數支渠,城中還有多處泉源出水。古城利用這種有利的自然條件,道路不拘工整,自由佈局,主街傍河,小巷臨渠,清澈的泉水穿街流鎮、穿牆過屋,使得這座雲貴高原上的小鎮恰似江南水鄉。

古城中的民居佈局與水緊密結合,常常形成門前即渠、房後水巷、跨河築樓、引水入院的優美環境。

引水入院的方式有三種:一是穿過式引入廚房供生活用水;二是穿過式引入庭院供觀賞兼澆花用;三是盡端式引入庭院供觀賞兼澆花用。

(3)與花木結合的居住庭院。麗江壩子年平均氣溫12.6°C,最高月平均氣溫17.09°C,最低月平均氣溫5.8°C,四季變化不明顯,冬暖夏涼,年日照時間長。有如此好的氣候條件,加上麗江納西族人民喜愛戶外活動,也喜愛花草,因此麗江民居“家家有院,戶戶有花”。

麗江民居不論何種平面形式,其中心都有一約10米見方的天井,其間點綴以千姿百態的花卉、盆景,有的還將院外宅旁的潺潺泉水引入院內,形成環境舒適而幽靜的自家天地。

納西族是個具有較高文化素養的民族,麗江民居的室內外裝修比較精美雅致。

(1)門樓。門樓是麗江民居的裝飾重點,有著多種形式。磚拱門樓最為常見,多附山牆或後牆而設,頂部常做成中間高、兩邊低的三滴水形式,筒板瓦頂用磚層層挑簷,端部起翹;門洞邊框的牆柱一般以青磚鑲面,簷下及門洞邊常飾有精美的線腳,有的局部還鑲以大理石塊。木構架門樓多獨立設置,屋面有懸山、廡殿、歇山等形式,簷下用多層花板、花罩裝修。此外還有木過梁平拱門樓。門樓造型生動,細部豐富,重點突出。

(2)照壁。照壁在麗江民居中用於多處,其中以三坊一照壁的天井照壁為重點。石砌的勒腳、粉白的照壁、磚瓦的簷頂三段比例勻稱,頂部有一滴水與三滴水兩種形式。簷部的磚砌線腳自然大方,有的線腳上還繪有黑白花飾的素畫,講究的則鑲以大理石,顯得素雅秀麗。

廈子是麗江民居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兩端的照壁也常作重點裝修。由於它尺度較小,通常只在牆面上鑲裝一塊長方形、圓形、八角形等形狀的、花紋別致的大理石,邊框作精采的木雕或磚砌線腳,耐人尋味。

(3)鋪地。天井是麗江民居平面構圖的中心,其鋪地通常用塊石、瓦碴、卵石等簡易材料按民間風俗鋪砌成有象徵意義的圖案,有著強烈的裝飾效果。因天井近似方形,故鋪砌的圖案多有向心性。

廈子的鋪地也很講究,常用大方磚、六角磚、八角磚等與卵石、瓦碴間隔組砌,不強調向心性,也不作有象徵意義的圖案,以避免與天井鋪地重複,通常組成很有韻律感的幾何圖案,裝飾趣味很濃。

(4)門窗格扇。各坊房屋底層明間面對天井的一面都有六扇雕飾精細的扇門,它是麗江民居中細木作的精華所在。槅扇門的上部多填以一塊木雕藝術品,有的雕以圖案形花格,更多的作成多層透露的漏雕,構圖組合別致,雕刻技藝高超。

每坊次間兩個房間向天井面因採光需要,上部多有一扇花窗隔扇,形狀或圓或方,雕以精細的圖案,類型豐富,做工精細。

(5)梁枋裝修及其他。木構架外露部分常作藝術處理,如將大過梁頭雕琢成獸頭(俗稱“獅子頭”),廈承梁下加鏤雕的穿枋等。所有這些雕飾部分都做得很精細,因而使粗笨的木構架產生了秀麗感。梁枋柱頭部位亦常施以藍、綠色為主的彩畫,或僅以黑、白、灰三色構成素畫,色調樸素,與民居的格調和諧。

樓層廈子的欄杆在天井中是很醒目的裝飾構件,通常用木材加工成竹節形、花瓶形、波紋形等豎向構件安裝而成,有些在明間還挑出,做成“美人靠”,以供休息用。

此外,柱礎、勒腳等石作,簷口、屋脊等瓦作,天花、順牆板等木作,以及正房堂屋的傢俱陳設等,也都各有其講究之處。

麗江民居的居住環境樸實自然,幽雅寧靜,精美雅致,和諧優美。它與自然環境緊密結合,充分利用了良好的氣候條件,同時表現了納西族人民的高度建築技藝。它體現了納西族居住文化的精華,也是中華各民族文化技術交流融合的結晶。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