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普米族民居》 

雲南普米族民居

普米族主要分佈在蘭坪、寧蒗,少數在麗江、永勝、中甸等地。這些地區多為高寒山區,海拔較高,蘭坪在2000米以上,寧蒗近2700米。

普米族多聚族而居,村寨分佈在山區緩坡地帶,一般二三十戶,小的幾戶到十幾戶,大的四五十戶。蘭坪德勝鄉稗子溝寨、下甸鄉箭杆場寨木楞房依山就勢,靈活佈置,宅旁的曬糧架為其特色。甯蒗落水上村普米寨位於青山之麓的瀘沽湖畔,民居多為三合院、四合院,有蓋木板頂的木楞房與筒板瓦頂的經堂,對比鮮明而具特色,村寨前臨浩淼瀘沽湖水,環境極佳。

蘭坪普米族民居,一般由三開間井幹式木楞房組成曲尺形或不封閉的三合院、四合院。正房一般兩層,樓下住人,樓上貯物;餘為一層的廚房、畜廄或庫房。正房有的前面一層局部或通長設門廊;有的井幹壁體與木構架結合,從前面二層挑出前廊;也有兩層均設前廊的。屋頂一般蓋雙層木板,也有的蓋筒板瓦。正房室內設高火塘,與周圍同高的二三張床組成整體,塘火終年不熄,供取暖做飯,正房是全家活動的地方。

寧蒗八家村、落水上村還保留著普米族母系大家庭式的民居,為不對稱的三合院、四合院。正房一層住女主人、老人、小孩,設火塘,供灶神“宗巴拉”,這裏是煮飯、就餐、待客、祭祀和全家活動的場所;樓上一側為經堂,另一側或閘樓上為成年婦女夜間接待“阿注”的臥室數間。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