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景頗族民居》 

雲南景頗族民居

景頗族主要聚居在盈江、隴川、瑞麗、潞西等地山區,這裏海拔在1500~2000米,年平均氣溫12°C左右,雨量充沛,竹木茂密。

景頗族一般二三十戶聚族而居,民居多建于靠水源的山坡或山脊上,道路依山就勢,房屋靈活佈置,間距較大。如盈江銅壁關小寨,有二十余戶,青山環抱,環境幽靜,長脊短簷的草屋頂,在茂林修竹掩映下,呈現出景頗族山村的獨特風貌。

景頗族民居為平面矩形的幹欄式建築,按底層架空高度的不同,可分低樓式(底層高1米以內)和高樓式(底層高1.6~2.2米),樓上住人,設火塘取暖做飯,樓下飼養禽畜。

景頗族低樓式傳統民居為竹木結構,草頂,倒梯形屋面,縱向承重,木柱,木檁,竹椽,竹壁,竹樓面,不開窗,從山面登樓入室。山面屋脊挑出遠於屋簷,以防雨淋門廊,從而形成長脊短簷的倒梯形屋面。這種民居空間曲折變化,風格古拙粗獷,保留著兩千多年前古建築的遺風,頗具原始美、自然美。

景頗族低樓式外廊民居,如隴川縣章鳳鄉廣山寨某宅,前設外廊,山牆改用土坯砌築,竹壁草頂,頗有鄉土氣息。又如盈江縣銅壁關鄉小寨某宅,前設凹廊,五開間,木構架,竹席牆,瓦頂,四間底層架空,端間落地,空間富於變化,頗有鄉村別墅之美感。有的民居外廊通長,木構架,木樓板,竹壁,瓦頂,兩端設樓與外廊相連,正中一間竹壁後退,形成較大空間,為住戶日常活動場所。

景頗族高樓式外廊民居,一般平面為曲尺形,木構架,深出簷,冷攤瓦頂,內側設廊,並圍以木欄杆,上吊垂花柱,牆體竹席壁與土坯牆結合,形成虛實明暗對比,建築風格輕盈優美,是建築技術水準較高的景頗族民居。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