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佤族民居》 

雲南佤族民居

佤族主要分佈在怒山南段的阿佤山區,這裏層巒疊嶂,屬亞熱帶氣候。滄源佤族自治縣年平均氣溫17.4°C,年降雨量1500~3000毫米,土地肥沃。

佤族村寨一般一百戶左右,小的幾十戶,大的三四百戶,多建於山坡或小山頭上。村寨四周有用荊棘建的寨牆,設寨門。寨中有寨心亭、寨樁、木鼓房,供宗教活動時祭祀用。如滄源南板鄉上吉裏寨寨心亭,為方形歇山草頂,內有寨樁,木博風板在屋脊交叉呈燕尾形,並有象牙狀木插銷錨固,造型古樸,形似雲南晉甯石寨山出土的兩千多年前銅貯貝器蓋上的小銅房。民居圍繞寨心亭靈活佈置,景色優美。

佤族民居均為竹木結構歇山草頂,除邊緣地區的耿馬傣族佤族自治縣的民居為橢圓形落地房外,滄源、西盟、孟連等地都是幹欄式。民居的平面,西盟、孟連多為半橢圓形,也有矩形的;滄源均為橢圓形,最富特色。民居樓上住人,設火塘煮飯、取暖;一般有曬臺,為日常活動和晾曬衣物處;樓下養禽畜。民居除構架、樑柱、樓梯外,均用竹為材,如竹笆牆、竹樓板、竹樓楞、竹椽、竹曬臺等,榫接、綁紮並用。

佤族民居造型奇特,歇山屋頂兩端的竹或木博風板在屋脊交叉呈燕尾形,並用象牙形插銷錨固。有的在屋脊兩邊竹壓條上增加交叉於屋脊的壓杆加固頂部,稱“屋脊牙”。

滄源佤族民居屋頂蓋至樓面,因而無外牆,在曬臺屋頂簷部開拱形門洞出入。交叉的博風板、外撐的老虎窗、陡峭的橢圓歇山草頂、通透的曬臺和架空層,使佤族民居的建築風格顯得原始古樸、粗獷奇特,富有濃郁的鄉土氣息和民族特色。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