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建水納樓司署》 

建水納樓司署

納樓司署位於建水縣紅河北岸白雲山下的回興寨,距縣城60多公里。回興寨是過去通往“江外”(指紅河以南的一些地方)的重要驛站。

納樓司署於清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由普國泰(末代土司)建造,計大小房舍七十餘間。建築坐北朝南,依山而上,為三進四合大院。中軸線上,照壁、大門、前院、二院、後院一字排列,廂房、耳房左右對稱,東西兩側還有附屬建築。

大門正南,坊式,一高兩低,陡脊飛簷,立在高3米多的石級上,雄偉壯觀。門中直懸“納樓司署”大匾。門前照壁高大,長10余米,高6余米,與大門前後對應。門口場院102.4平方米,青石鋪砌,平坦寬敞,是土司習兵練武和集會示眾的場地。東西場角,矗立三層石砌碉堡。

登石級入門進入前院,前院為司署官員操辦公務和備案斷事之所。其前廈為五開間,樓房,左右帶耳房;兩廂五開間,樓房;正廳三開間,面闊12.45米,進深10米,單簷硬山屋頂,抬梁式屋架,卷棚式前簷,雕樑畫棟,明亮寬敞,古樸莊重。

二院是修身養性之所。卷棚屋頂的甬道居中,甬道兩側設通欄靠椅,供人休息玩樂。兩廂為樓房,佈置有客廳、書齋、雅室、繡樓,環境幽靜。

後院是典型的四合五天井、走馬轉角樓,樓上樓下廈廊環通,廳堂廂耳佈置有致,門窗隔扇古色古香,是家人迎賓待客和生活起居的綜合場所。

司署四周有石砌、土築護牆兩道,四角有兩層或三層碉堡四個,東、南、西三面有青石青磚券洞垣門,四面八方槍眼密佈,防禦堅固,氣勢威嚴,是至今保存基本完好的彝族土司衙署。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