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孟連宣撫司署》 

孟連宣撫司署

宣撫司署位於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城娜允鎮允賀罕寨,是傣族世襲土司刀氏的衙署,始建於明永樂四年(1406年),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刀氏被封為孟連宣撫司,清末衙署被焚,光緒五年(1879年)重修。

宣撫司署占地1.25萬平方米,有正廳、議事廳、後廳、東西廂樓、門堂、穀倉、廚房、監獄等建築。

主體建築是規模最大的議事廳,為三重簷歇山頂幹欄式樓房,長23.2米,寬16.1米,高10.2米,幹欄基柱六排,共四十七根,其斗栱、飛簷等構件吸收漢族建築形式。木刻浮雕,紋飾精美,形象生動,具有濃厚的傣族風格。議事廳中央有佛龕。

正廳是一樓一底的硬山頂建築,前廈簷下有龍鳳及八仙木雕,為土司居住室。門堂為歇山式,有飛簷、斗栱、石踏道等。

從明、清直到解放前,共有二十八代世襲土司在這座衙署內行使統治權,為研究我國西南少數民族地區土司制度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同時,此署也是雲南十八座土司府中保留較好的一座,是由傣、漢兩族建築合壁的古代建築物。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