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保山霽虹橋》 

保山霽虹橋

霽虹橋位於保山市水寨鄉平坡村和永平縣杉陽鄉岩洞村之間的瀾滄江上。橋的東岸是博南山,山勢險峻,西岸是羅岷山,絕壁陡峭,瀾滄江水奔流其間。

志籍中有關霽虹橋的記載很多,其中《永昌府志》較為詳細地記述了霽虹橋的歷史沿革。“霽虹橋在城北(保山市)八十裏,古以舟渡,行者憂之,後以篾繩為橋,攀援而渡。武侯南征,架木橋以濟師。元也先不花西征,始更於巨木,題曰‘霽虹’。宣慰都元帥達思撤而新之。橋圮,複於舟渡。明洪武二十八年,鎮撫華嶽,鑄二鐵柱于石以維舟,後架木橋已毀。成化中,僧了然者,仍募建飛橋,以木為柱而以鐵索橫牽兩岸,下無所憑,上無所倚,飄然懸空……”

霽虹橋全長115米,淨跨度56.2米,橋面寬3.8米。橋身共用鐵鏈十八根,其中承重底鏈十六根,扶手鏈兩根,上鋪木板為橋面。底鏈扣環直徑2.5~2.8釐米,長30~40釐米,扶手鏈較底鏈稍小。鐵索的兩頭均錨固在江兩岸橋臺的尾部,十分堅固。底索鐵鏈以二、四、四、四、二的序列排列,這種排列方法,使承重部分的鐵索較密,從而加大了橋身的承載力。

橋西岸的普陀崖上,從崖腳到崖頂佈滿了歷代名人、遊客留下的石刻題記,最早的刻於明代中期,最晚的刻於民國年間,前後延續四百餘年,至今尚可辨認的有近三十幅,都是讚美霽虹橋悠久歷史與宏偉氣勢的。

有人認為霽虹橋是中國最早的鐵索橋,它對研究古代橋樑技術史和中外交通發展史,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