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札囊囊色林莊園》 Nangselin Manor House in Zhanang

劄囊囊色林莊園

囊色林莊園是西藏地區遺存至今的規模最大的貴族莊園,它位於劄囊縣境內。從其形制、做法、用材等方面看,該莊園的主體建築應是清代以前修建的,清初又修建了最外層的圍牆,並對主體建築作部分的加建和改建。

囊色林莊園內除有供貴族居住、生活用的建築外,還有供夏天使用的別墅、農奴住房及手工業作坊、水磨房等建築,從而形成了一個村落。貴族家人居住在一個城堡裏,城堡占地近7000平方米,由主樓及其周圍的附屬建築、高大的城牆、壕溝及外圍牆等組成。在主樓前有一個寬敞的庭院,庭院兩側是低矮的平房、廊屋,作農奴住房和馬廄用。主樓後面還有部分平房。在以主樓為主體的這一組院落外面的四周是高約9米的夯土高牆,牆頂寬2米以上,可行人,牆頂四隅有角樓,西牆中部還有一個望樓,牆外周有一道5~6米寬的壕溝,從而形成一個防禦性很強的城堡。城堡僅在南面開有一個不大的出入口。

囊色林莊園的主樓為六層,在底層內有部分夾層,東面上下共有七層窗戶,所以有人說是一幢七層樓房。樓房為土木混合結構,內外牆多用土夯築,室內為木梁架。外牆有明顯收分,頂有邊瑪簷牆,東面部分石牆似為後世加建。主樓占地487平方米,建築面積達1441平方米,這在當時的西藏地區是為數不多的高大建築之一。主樓的底層是糧倉,淨高達5米;二至四層用於待客、起居、收租管理、宗教活動、管家住房及手工業作坊等;五層為主人住房;頂層僅東面有兩間住房,其餘是寬敞的屋頂平臺。該建築的外簷頂部使用了邊瑪簷牆,按規定邊瑪簷牆只能在具有佛家三寶(佛、法、僧)的建築上才能使用,它是最高級別建築的標誌。囊色林莊園主用重金從寺院“請來”佛經佛像,在樓內建藏經室、佛堂,這樣就被認為已具備有佛家三寶了。該主樓建築上的一些特點是:底層外牆不開大窗,僅開一些狹長的高窗,既利於通風又很安全;底層有門通向院內,沒有樓梯通二層;二層從院內大石級進入,上上層的樓梯間設在二層入口附近;經堂的中間部位,設一貫通上下的空間作為通風採光的內天井。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