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拉薩色拉寺》 Sera Monastery of Lhasa

沙拉寺於明永樂十七年(1419年)創建,位於拉薩市北部約2.5公里的山腳緩坡地帶,背山面河。

沙拉寺內的主要建築有措欽大殿及三個紮倉(節紮倉、麥紮倉、阿巴紮倉)和若干康村、活佛拉章、僧舍等。寺院總平面大體上呈圓形,大約在中心部位有一條南北向大道,把寺院分為東西兩個部分。寺門在南面。措欽大殿在道路的東邊靠北面山腳部分,大殿前有一個較大的用石塊鋪築的廣場和一些僧舍及附屬建築。路西是幾座紮倉及活佛公署,其間也佈置一些僧舍和附屬建築。有幾條縱橫道路與各建築相連。其佈置方法是以一兩座主要的殿堂為主體,周圍佈置一些矮小的建築,組成一個建築群,再由幾組建築群,用均衡的手法,組成寺院的總體。這樣,有主有次,前後互相呼應,總體效果統一和諧。

措欽大殿由門廊、經堂、佛殿等組成。門廊面闊五間,深兩間,左右各一個小室。門廊之後是一間一百零二根柱子的經堂(即面闊十三間,進深十間),中間部分空間升高為兩層,上開高側窗採光。經堂後部有一排共五間的佛殿。二層在門廊及經堂上部的四周有建築,為紮倉管理、佛殿、貯藏等用房。紮倉的佈局與措欽大殿一樣,只是規模略小。

寺院後部的哈木東康村,平面呈東西向長條形,在南面有一座紮倉式的建築:前面有門廊,門廊兩側各有一小室:中間是一座有四十二根柱子(面闊七間,深八間)的經堂;後部是兩間佛殿。在北面是僧人的宿舍及生活院落。

寺南偏西的呼圖克圖拉章,採用主樓前帶庭院的佈置形式,這種佈置形式與一般世俗貴族住宅相同。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