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 圖片
《甘肅省藏族民居》 Tibetan Dwellings in south Gansu

村落——依坡築寨

甘南草原地區多屬淤泥質土,沼澤水草之地,地下水位高,地面潮濕,開春季節易翻漿,一般不宜建房。藏族村落通常選擇在接近河川的向陽緩坡地帶,依坡築寨,順坡修路,有所謂“回民住一窩(即圍繞清真寺成片居住),藏民住一坡”之說。個別建在山腳下地勢較高的平坦地,或散居,或由幾戶、十幾戶、數十戶人家集聚在一起,形成一個自然村寨。

院落——豐富多采

甘南藏族民居多為獨門獨戶獨院,院落佈置因地制宜,靈活地利用坡地組織建築空間、構成了多種多樣的平面、空間組合方式。平面形式有方形、矩形、日字形、目字形等;院落組合有單院、套院、上下院、高低院之分。從使用功能上看,大體上是由居住生活空間,從事宗教活動空間和進行某些農務活動的生產空間三部分所組成。在生活空間的組織上,主要分生活院與牲畜、雜物院兩種。卓尼一帶多為套院,即內外院;合作、夏河、臨潭一帶則多為上下院或高低院。

建築物多為一二層,其中上層(或樓層)住人,下層圈牲畜、堆柴草、貯存雜物。上下院的上下層之間由天井通過可以任意搬移的獨木梯上下聯繫,而高低院則用室外石階上下。

上層(或樓層)為生活居住空間,安排有堂屋、臥室、經堂、廚房、貯藏間、庫房等。建築平面一般為三開間、五開間或七開間,佈置方式根據當地冬季嚴寒時間長、日光輻射比較強烈的地理環境特點,設置在整個院落的北端,呈“一”形,北面為牆,以阻擋寒冷的北風;也有佈置成曲尺形或“凹”形的,以阻擋來自西北或東北的寒風。建築物南面開門窗,加之房前為一層平臺,視野開闊,這樣的生活居住用房從早到晚都可以獲得溫暖的陽光。平臺是下層到上層的通道,也是從事家務勞動的“戶外起居室”。平臺又是農家曬糧、晾曬皮毛、堆放柴草、從事農活的生產活動空間,它適應了處於半農半牧生活的藏族人民活動的需要,非常實用。

堂屋一般面積較大,屋內設有鍋灶、碗櫥、暖炕,既是全家起居活動的地方,又可住人,也可接待客人。臥室面積比堂屋小,臥室中往往火炕占一半面積,炕為連鍋炕,中間用拉窗隔開。炕中置條形炕桌一個,終年不移。炕桌兩側為坐、睡之處。炕頭為鍋臺,有鍋兩口,一口熬茶,一口做飯。熬茶用銅鍋,做飯用鐵鍋,互不混用,大都以牛羊糞作燃料。火炕兼取暖做飯兩用的居室佈置方式與獨立廚房佈置方式同時並用。這樣,夏季在廚房做飯,冬季在居室做飯取暖,適應了當地氣候嚴寒、能源奇缺、需節省燃料的要求。

藏族民居的廁所設置比較特殊,廁所採用樓式旱廁,地面為木樓板,圍護結構通常用木板或樹枝條編織圍成。廁所採用蹲式,在樓上開一長方形小孔,樓下即為糞坑,又是積肥間。廁所多置於一層平臺的一角,它與住房保持有一定的距離,既方便、衛生,又有利於積農家肥。

結構——因地制宜

甘南地區木材多,石料少,建築物十分注意就地取材。建築結構可分為石木結構和土木結構兩類,即外石內木或外土內木。寺院建築中的經堂、佛殿、昂欠(即活佛佛宮)多為石木結構,而民居一般均為土木結構,有“外不見木,內不見土”之說。外牆為厚實的土築牆,厚度約60釐米,牆體略高出屋頂,牆的內側垂直地面,外側有收分,使牆體產生向內擠靠力,從而加強了牆體的穩定性,抵禦一定的水準外力。屋內用木柱、木梁作承重支架,屬樑柱承重結構體系。柱距2~2.7米,柱網呈方形,可根據需要靈活組織房間。層高較低,一般室內淨高為2.2~2.6米。小柱網、低層高、小空間是甘南藏族民居的構造特徵之一。

屋面重量靠木梁支承,梁上置擱柵,其上鋪劈柴或樹枝,再其上鋪細樹枝,用土作面層,土層厚度約20~30釐米,具有良好的保溫作用。密集的細樹枝既用來承托其上的土層,它與土層密切結合,並膠結在一起,又起了木筋作用,承受了一定的壓力和拉力,免使土層受壓受拉而遭開裂。樓面構造與屋面做法基本相同,只是土層厚度稍薄,在土層上鋪木樓板。屋面皆為平頂,一坡水,坡度甚小。屋面排水採用有組織排水,雨水靠伸出女兒牆的滴水木槽排除。

裝修——簡潔樸實

甘南藏族民居,裝修一般都比較簡樸。室外,土築外牆厚實、淳樸、簡潔,僅在門、窗、簷口等部位進行重點裝飾。如在戶門上方飾以素木方椽挑簷或做垂花門,建造時,常請附近臨夏地區的回族工匠施工,於是其造型便或多或少地帶上了回族建築的風格。窗戶採用民間格子窗,有的在視窗上方木過梁處做成逐層挑出的木枋頭。室內,六面素木,即木板牆面、木頂棚、木樓(地)面、木門窗、木壁櫥,均為素色,不刷油漆。室內木板壁組合方式多種多樣,有一板到頂,也有僅裝半截板壁的,很有特色。板壁上嵌有各種各樣的佛龕、壁櫥和碗架。室內傢俱陳設與建築尺度相協調,在層高低、空間小的室內配以矮炕、矮櫃,體貼適當。室內無桌凳,有的在牆根製成長條角櫃,內貯木炭,以當坐凳。夏季,為了遮擋強烈的陽光,廊簷下往往掛有遮陽板或布幔,布幔上飾以各種圖案,色彩明快。所有這些構成了甘南藏族民居的民族特色。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