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肅北蒙古包》 

肅北蒙古族自治縣是甘肅蒙古族的聚居地,當地蒙古族人民主要從事畜牧業,根據遊牧生活的特點,他們創造出了一種特殊的居住建築——蒙古包。

蒙古包,又稱氈房,古籍多以“穹廬”、“氈帳”、“氈包”稱之,當地蒙古族人民稱之“蒙古勒格爾”,是蒙古族人民的傳統住所。蒙古包底部呈圓筒形,頂部呈圓錐形,採用組合拼裝式結構,由木架和毛氈兩部分構成。木架部分由房牆子、房杆子、房頂架、房門四部件組合而成,毛氈部分由圍氈、圍底氈、頂氈、天窗蒙氈、門簾五部件組合而成。筒體四周用細柳條杆編結成雙向斜形網狀壁,它可以收攏、拉開,拉開後形成平行四邊形的旗花網眼。壁高約1.5米,總高約3米,直徑一般3~4米,也有比這更大的。直徑較大的蒙古包,內部設有4根立柱,起加強支撐作用,立柱表面繪有色彩鮮豔的圖案,十分華麗。壁上留木框門,上方有鏤空花格或玻璃窗。包頂用柳條杆組成傘骨形圓頂,高度約1.5~2米,頂的上端圓心處開一小圓形窗洞,直徑約1米,由弓形十字柳條杆接成,用來採光、排煙、通風。壁、頂之間用扁形毛繩拉連,綁紮牢固,外側用白羊毛氈一層或二層覆蓋圍護,頂部圓形窗上的氈簾可以靈活地揭開或遮蓋。

蒙古包通常單頂坐落,特殊需要時可兩頂套坐。普通人家一戶一頂蒙古包,兼有寢室、廚房、客廳、儲藏室的作用,有傳統的方位、陳設和講究。以對門的正上方為最上,為佛龕的位置。以此為中心分左右兩部,右上方為客地,右下方為生產用地,左上方為主人用地,左下方為炊事用地。客來坐右方,主人坐左方。包中央置一鍋撐或火爐,火爐的煙筒從天窗直通包外。包內設置的佛具及箱、櫃、床、桌、櫥櫃等用品塗以棗紅色或紫紅色油漆,並雕繪龍、雲、獅、虎、花卉等各式吉祥圖案。包內地面鋪上有圖案的毛氈,右上方客位的氈上還置提花地毯。

從外觀上看,蒙古包的色彩十分豐富,圖案也非常優美。白色是蒙古包的基本色,在白色毛氈壁面上,往往繡有象徵幸福、吉祥的紅色、藍色或紫色圖案、花紋,有的壁面也有用紅色的。在白色壁面的下部配以藍色的花邊,紅色壁面的下部則配以黃色的花邊,猶如建築物的勒腳。頂部與壁面的連接部位,飾有圖案和飄帶,它既是裝飾物,也有防止雨水滲漏包內的作用。頂部天窗處用多角弧形毛氈簾覆蓋,其面上也飾有花邊和圖案。整個蒙古包造型別致、優美,在廣闊的綠色草原的襯托下,像一顆顆珍珠,顯得格外嬌豔。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