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千戶家》  The residence of Qianhu

千戶家

千戶家即藏族“千戶”居住和辦公的地方。所謂“千戶”是指管轄一千戶人家的地方官,也就是某一地區的統領。在青海眾多千戶家中,位於貴德縣尕讓鄉境內由當年千戶((多丹於1935年所建的千戶家較具代表性。它頭枕高山,腳蹬溪水,背風建造,為一典型的山地式莊窠建築。該建築占地1 403平方米,總建築面積1 342平方米。平面佈局採用傳統的漢族四合院形式。整座建築因地制宜,建造在高低起伏的山坡上,由前後兩院組成。前院為封閉型二層回廊式四合院,是千戶辦公、公務人員和僕人居住之處,四角較為封閉的房屋作廚房、庫房、廁所等輔助用房。後院東、西兩廂房是千戶家人住所,北上房為殿堂。殿堂建造考究,是此千戶家之主體建築,頂採用雙坡瓦面,殿內設佛龕。院中板磚鋪地,磚砌花池中栽有灌木型花草及松柏等花木,環境幽雅寧靜。

莊窠套莊窠是該千戶家的主要特色。它充分利用地形高差,在較長的矩形莊窠中間增設一道擋風橫牆,把一個大莊窠分隔成前後高低不等的兩個莊窠。這樣不僅建築功能分區明確,而且還增強了莊窠的防風能力,減少了房屋的熱損耗,並有防火分區之功效。房屋構造基本上是採用木立柱承重為主體的木構架方式。開間一般為2.5~2.7米,房間進深在3~4.5米之間。每根立柱下設有柱基石一塊,房間暗柱基石埋於地坪之下,明柱基石露出地面約10釐米。除殿堂外,屋面均採用橫樑上架設椽條,平鋪木條望板,望板上鋪20~25釐米厚的草泥保溫層,其上再鋪10釐米左右厚的粘土,並用石滾子分層碾實壓光的作法。坡度一般為3%~7%,排水採用有組織的水舌排水方式,其上可用作晾曬糧食、雜物等,並可行人。

建築裝飾主要採用磚雕、木刻,裝飾重點部位是入口大門、房間外門的門楣、窗框、窗戶、山牆簷口、馬頭牆(或名虎頭牆)及屋面挑簷等處,利用鬥(、鴿子頭、橫枋、單層或多層垂花簾、花卉、花盤、花序、各種圖案、木格窗、花格門等手段進行裝飾,較為富麗堂皇。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