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十世班禪大師故居》  Former residence of the 10th Banchan Lama

十世班禪大師故居

十世班禪((額爾德尼•卻吉堅贊大師的故居,坐落在循化撒拉族自治縣文都藏族鄉麻日村。該村地處文都河谷,海拔2 000余米,是一個有百餘人口的藏族農業村。

班禪大師的老宅院處於故居的東北角,看上去約有上百年的歷史,其東廂是班禪大師誕生的地方。後幾經擴建,1983年在老宅的南邊建成了班禪及其父母居住的二層新宅院,形成了現有的格局。現有宅院位於河谷南岸,坐東朝西,大門朝南,總占地面積3 735平方米,總建築面積2 552平方米,莊窠形式。各院平面呈“口”形,外牆夯土,底寬0.7~1.2米,內部木構,木板牆草泥房頂。

東南角的新宅是全院重點裝飾的部分。牆頭飾以“蜈蚣牆”紋樣,屋頂設寶瓶、經幢,木構全部繪有彩畫。新宅底層656平方米,卵石鋪院,二層452平方米,“凹”形平面,上下分設臥室、會客室、經堂和作坊、廚房、庫房。
新宅在內部裝修方面頗具特色。二層居室全部採用雙層推拉窗,外層為傳統的採光木格窗,裏層選用彩畫實心木窗板,開啟時與周圍牆板渾然一體,閉合後即為保溫隔聲的屏障。新宅在外牆與後柱裝板之間設置了大量的壁櫃,巧妙地利用了空間,並減少了室內傢俱的設置。
故居西北角一小院中有棵十余米高的大樹,方圓數裏均清晰可見,是班禪故居的標誌和歷史的見證。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