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文都寺》  Wendu Monastery

文都寺

文都寺又稱邊都寺,全名是“貝托喜張卻科林”,即為貝德吉祥法輪寺,是十世班禪額爾德尼•卻吉堅贊出家受戒之寺。它坐落在循化撒拉族自治縣文都藏族鄉旦麻溝西山坡下,背山面陽,整個寺院處在群山叢麓之中,環境幽雅、潔靜。

文都寺創建於15世紀,為薩迦派 (花教) 僧人喜鐃堅贊創建, 起初是喇嘛教薩迦派寺院。後格魯派(黃教)興起,又改為格魯派寺院。寺院曾幾次被毀,後經修擴成現今規模。寺院有大佛塔一座矗立於寺院最東端,由護法殿、班禪行宮、小經堂、藏醫院、彌勒殿、三佛殿、大經堂、金塔殿、十世班禪額爾德尼•卻吉堅贊紀念堂等主要建築組成,另外還有昂欠(活佛府第)、僧眾居住院落等輔助建築。整個寺院占地面積約40平方公里。寺院主要建築佈置在西山的半山之上,因地制宜,就地成形,自然多變,錯落有序。殿堂多為平頂藏式建築,整個建築群氣勢雄偉、壯觀。

最大的建築是大經堂,為矩形平面、石牆面藏窗、蜈蚣牆裝飾。正面由八根彩柱挑出前廊,廊與殿同高,分兩層。簷柱、廊壁上繪有精美的彩畫。屋頂上布有金幢、寶瓶、筒幡等飾品。堂內陳設莊重、精美, 布幡、繡佛、堆繡等藝術品陳列其間,周邊還設有佛龕和經架。堂內可容納五百余喇嘛席坐誦經。大經堂建築前有一石鋪地面的廣場,供僧眾辯經、活動。

班禪行宮是寺院內一座藏、漢結合式建築, 建於1981年。其基底為“凹”形, 面闊九間,進深五間。兩邊凸出部位上下錯落,採用藏式外裝修; 中間凹進部位設廊; 頂採用漢式琉璃瓦歇山式屋頂。戧脊小而輪廓柔婉,翼角輕巧, 脊正中有金寶瓶一個。各錯落層頂面布有寶幢、法輪等物。

寺內目前最高的建築是1989年建的十世班禪額爾德尼•卻吉堅贊的靈塔紀念堂, 高16米。
文都寺坐落在十世班禪額爾德尼•卻吉堅贊的家鄉,享有盛名。1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