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青銅峽一百零八塔》  One-hundred Eight Pagodas at Qingtong Gorge

青銅峽百零八塔

在青銅峽水庫上游西岸陡峭的山坡上,有一處國內罕見的佛教塔群,這就是始建於西夏時期的“百零八塔”。它由108座喇嘛式佛塔組成一個平面呈等腰三角形的塔陣,依山勢鑿石分階,自上而上按1、3、3、5、5、7、9、11、13、15、17、19等奇數,整齊有序地排列成12行,因塔數而被後人稱為“百零八塔”。

百零八塔均為實心塔,由塔基、塔身和塔刹三部分組成,結構比較簡單。塔體中心為一直徑10餘釐米的木質中心柱。塔基用37釐米×37釐米×6釐米的青磚壘砌。塔身則使用土坯堆砌,土坯外貼砌一層殘磚,外表再以草拌泥和白灰面包裹。由於經歷代修葺,白灰皮已多達數層。揭去後代維修時抹上的草泥和白灰,可看出最裏層的白灰皮上施有彩繪。塔的尺寸,除第一層的一座比較高大,塔底直徑3.08米,殘高5.04米外,其餘諸塔大小基本相近,塔底直徑1.9~2.1米,殘高2~2.5米。

塔體的形制,大致上可分成五種類型:
(1)第一行1座,塔基平面呈十字折角形,塔身為覆缽形,面東開一拱形頂的深龕。
(2)第2~6行,計23座,塔基為八角束腰形須彌座,平面呈八邊形,塔身為緊腰葫蘆形。
(3)第7行,計9座,塔基為八角束腰形須彌座,平面呈八角形,塔身為直筒圓肩形。
(4)第8~11行,計56座,塔基為八角束腰形須彌座,平面呈八邊形,塔身為八面折腹形。
(5)第13行,計19座,塔基為十字折角形須彌座,塔身為鐘形。

百零八塔的所有塔刹均為寶珠式,但絕大部分已毀壞脫落。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