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 圖片
《和田民居》  Dwellings in Hotan

和田民居

和田,古代城邦之國——于闐國所在地,是絲綢之路南道上的重鎮,古代西域佛教的要地,地處昆侖山北麓,塔克拉瑪幹大沙漠之南緣。氣候幹熱少雨,地表乾燥,是典型的內陸沙漠氣候。水源主要靠昆侖山積雪融化,由河流及渠系引入綠洲灌溉,農區內樹木成行連片,花果飄香,居民密集,渠水淙淙,向有“塞外江南”之稱。

和田民居主要以戶外活動場所為中心進行平面佈置。戶外活動中心有五種,即果園、庭院、“外廊”、“阿克賽乃”和“阿以旺”。住宅內其他用房則圍繞其自由展開,在規模稍大的民居中,則幾個中心互相呼應,或有主有次,或各成一組,又有區別又有聯繫,手法甚為靈活。

果園,在南疆幾乎戶戶皆有,歸時有的住宅臨果園而建,在園內樹蔭或葡萄架下築土炕,作為戶外活動之處,具有起居的功能,但大部分居民則把果園作為輔助戶外活動場所。庭院,分為內庭院(封閉的)和外庭院(開敞的),各種功能的房間在周邊建造,此種庭院內建有大面積土炕,或附有帶炕的廊,作為戶外活動的處所,種植少量花草果木以供點綴。“外廊”,是和田民居建築的特色之一,也是裝飾的重點所在,在“廊”下有供起居或夏夜睡眠的較寬的炕,此種“廊”無聯繫各房間的功能,而是戶外活動場所。“阿克賽乃”,在外形上是住宅中的大面積房間而部分屋蓋敞開的建築,也似較小的內庭院加建了部分屋蓋。在冬季是住房的外部空間,在夏季是建築的內涵部分,是民居中把室內外融為一體的建築方式。“阿以旺”,是維吾爾民居的傳統建築形式,是在“阿克賽乃”建築原有的敞開部分,設置豎向天窗,並在其上加屋蓋圍護而成,內部裝飾精緻。從建築角度看,“阿以旺”是完全的室內部分,而其功能仍是戶外活動場所,但已向室內起居功能演變。

和田民居室內的功能分室較多,客室在建築中最為突出,它是室內各房間的核心,其他居室、廚房、雜用房、淨冼間與前室、過道等,按與戶外活動場所聯繫的主次而圍繞安排,平面佈置靈活緊湊。大中型住宅的居室與客室均有冬夏之分,甚至廚房也分設冬廚與夏廚。住宅內以客室和居室分為相對獨立的“組群”,它們各自或共同圍繞一個或兩個戶外活動場所的佈置,使用上有明確的區域劃分,彼此間通過共有起居部分或走道等相聯繫。夏客室、夏居室較通暢明亮,設木格欞花隔斷或大窗戶。冬客室、冬居室則較封閉,有時只設小面積屋頂天窗。一所住宅可以同時設多個“客室組”和“家用組”。房間的組織與排列十分自由,沒有中軸線及對稱要求,各組房間以戶外活動場所為中心,可任意向外擴展延伸,無上房下房、正屋側廂之分,開間與進深也沒有一定的規則與模數。但維吾爾人善於將外部空間作為住房的延伸,或將室外庭院的景色引入夏室,使內外環境相互呼應。

所有房間內,包括戶外活動處均設有土炕,人們的夜宿、休息、待客、飲食等起居乃至家庭勞作均在炕上,上鋪地毯與牆上的掛毯、牆圍交相輝映,十分富麗。民居的平屋頂,大多得到充分利用,有時四周圍以編笆牆,形成半封閉的空間,可作起居、貯藏、曬場乃至夏夜露宿,可稱為第二庭院。建築結構主要為傳統的木構架簡支密梁平屋頂體系,平屋頂大多得到充分利用。建築裝飾風格獨特、手法多樣、豐富多彩而又突出重點。裝飾手法主要有石膏花飾、彩畫、木雕和磚飾。外部以外廊和大門為裝飾重點,室內則以客室和室內外過渡空間為重點,尤其是夏客室和“阿以旺”更為突出。在具體部位和構件的裝飾上也是有簡有繁,一般在牆面和木柱上則於視線集中的位置作重點裝飾,必要時也作大面積的彩畫,色彩視環境和部位或素淨或豔麗,應用自如,親切協調。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