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 圖片
《北疆民居》  Dwellings in Northern Xinjiang

北疆民居

北疆地勢平坦,水源豐富,夏季沒有南疆那樣酷熱乾燥,但冬季寒冷。北疆民居仍廣泛採用果園式住宅形式,但居住房屋不作圍合封閉,房屋與果園\r融為一體,庭院開敞。房屋採用“一”形、曲尺形,佈置在庭院一角。房屋形成的庭院空間與果園的綠化空間融為一體,統一於一個空間,男、女兩院的庭院佈局極少。房屋結構採用半生土建築體系,即土木混合結構,土牆承重,木梁、(檁)椽和草泥屋面。

為滿足民族自身的習俗,北疆維吾爾族民居仍以代立茲米瑪哈那、代立茲米瑪哈那阿西哈那作為主體房屋構成的基本單元,但不像喀什、吐魯番等地主體建築僅有一個大體量的基本單元,而是用一組或兩組米瑪哈那單元配上一二間單間房組成主體房屋。米瑪哈那單元與單間之間或單元與單元之間,根據用戶的習慣,分別採用套間形式或單獨入口形式。主體房屋高3~3.6米,體量大,沿街和向院的牆面開窗,向院的一邊還設廊子,並有台和室外地坪形成一定高差。米瑪哈那式單元的開間尺寸有的使房間呈橫向長方形,有的使房間呈方形。代立茲的開間多為標準開間,用雙扇門帶兩側或一側耳窗,這種門窗合一的方法既有利於採光,又有入口的標誌性。門、窗做成鼓板形,門套上部有楣。天棚多採用木板或板條抹灰,很少有外露小密梁刻花的傳統天棚形式。室內牆上石膏花飾少,僅在天棚下部作橫向石膏花帶或線腳。牆上壁龕數量少,較少有放被褥的大壁龕。木壁櫃喜用玻璃門扇。取暖不用燒柴的壁爐,而用火牆或毛爐(燒煤、燒牛糞)取暖。

為滿足戶外活動的需要,北疆維吾爾民居喜用“綠色灰空間”。北疆的“綠色灰空間”不是南疆的屋前寬廊,也不是吐魯番的高棚架下的空間,而是在房屋窄廊前面單獨建立的一塊特殊空間,它採用葡萄架、棚架、笆牆、綠籬、花架、土坯花牆、木欄柵、樹、花、盆景等手法構成。這個“綠色灰空間”開而不敞,封而不閉,處於庭院的重心位置,它既是主體房屋和廚房、水井、果園、花園之間的過渡體、聯繫體,又是一個環境優美舒適、供人們起居生活的實用空間。這個“綠色灰空間”的一邊是有廊簷的臥室,給人以安全感、舒適感和私密感;還和果園、花園既合又分,與大自然融為一體。

北疆維吾爾民居不僅重視庭院內的建築造型和空間處理,而且還十分重視其沿街立面造型及藝術處理。由主要建築和大門構成的沿街立面造型豐富,與漢式或南疆封閉式形制形成的那種除了大片圍牆外僅有門鬥或門面的藝術處理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沿街立面的門、窗和簷部的處理手法及裝飾效果協調統一,以門帶耳窗,門窗上設木制楣頭、窗套、窗扇板,以及雙重或三重有木雕花的封簷板或豐富多彩的磚砌花飾挑簷的處理手法常見。

北疆維吾爾民居環境優美、生活便利,除主要用房外,次要用房和附屬設施亦設置齊全,且安排恰當、佈局合理。其中廚房、庫房、雜物房、柴房、冬肉儲藏室等次要用房,有時佈置於庭院一側或一隅,有時則和主要用房組合佈局,當組成“∩”形、曲尺形佈局時,轉角處常用半開敞的夏季廚房作為建築空間的連接、轉折、過渡體。次要用房一般體量小,層高約為26~28米,無廊、台,室內外高差不大。附屬設施有牲畜棚舍、飼料間、手工作坊、生產性庫房(存放皮、毛、棉)、菜窯(存放過冬的蔬菜、瓜果)、污水滲水坑、垃圾池、水井和廁所等,常佈置在庭院一側或一隅交通方便的地方。廁所多採用深井式廁所,井深達20~30餘米,上鋪木板封閉,幾十年糞便雖不利用,也不臭不生蠅。水井多數是幾戶中設一個,為的是離廁所遠些,其服務半徑在百米左右。在北疆的城鎮裏還有水渠,它配合水井使用,供飲用與灌溉,各戶門前和院內溪渠蜿蜒,潺潺流水使居住環境幽雅恬靜、坦然舒適。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