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庫車加滿清真寺》  Jiaman Mosque in Kuqa

庫車加滿清真寺

庫車加滿清真寺位於庫車老城區的一處高臺上,建於清代,由宣禮樓、禮拜大殿、學經房、喀孜辦公室、宗教法庭及伊禪沙克、維裏•伊力拉墓組成。

寺院佈局自由,高矗的宣禮樓呈豎向,龐大的禮拜殿呈橫向,均衡穩定,氣勢磅礴。宣禮樓門殿平面呈方形,中央上部收成八邊形,採用跨度7米的穹窿頂,施梯而上,計三層。穹窿頂不露於外。門殿設兩向主入口,兩個入口立面都是典型的南疆維吾爾清真寺大門的定制手法。即豎向長方形立面中央設大拱龕,上部和兩側設五至七個小長方形,內套小龕,邊角設扶壁柱塔,上冠小亭。整個宣禮樓用當地米黃色磚砌築,高20米,建造精緻,氣勢軒昂。

禮拜殿分內外殿,內殿縱橫各三開間,呈橫長方形,內立四柱,三面開側窗,計十二樘,背面開二樘高側窗,中設聖龕;外殿九開間,明間最大,次間略小,兩側各三個等跨的梢間,縱深十二開間,共計八十四根柱,明間三層挑簷,次間和梢間二層挑簷,簷柱為維吾爾傳統柱式,但木扇上部設木欄,受漢族建築文化影響的作法。中央凸起部分為卷棚式屋頂,帶高側窗,也為漢式木作構造方法。天棚中央為藻井天花,施有色彩濃豔的彩畫。大殿兩側列柱頂部為傳統的密小梁作法,在端部又有阿以旺民居高側窗採光的作法。兩側牆的二十四樘窗的木欞花飾圖案各異,十分美觀。院內的瑪紮從建築作法及藝術特徵看,是該寺中最早的建築,為明末時期修建。整個寺院體量甚大,平面緊湊,施工精湛,體態簡潔,氣勢宏偉。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