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阿圖什蘇理唐.薩圖克.柏格拉汗瑪紮》  Khan Sulitang Shatuke Bogela Mausoleum, Artux

阿圖什蘇理唐•薩圖克•柏格拉汗瑪紮拉于阿圖什縣東北,這是新疆著名的瑪紮,傳說是喀喇漢王朝時建造的第一座瑪紮,也可能是薩圖克的陵。

該瑪紮建在墳地區內,墓院內有墓祠和清真寺,據說還有經學院和宿舍等。墓祠內有幾座墳,“蘇理唐”墳為主墓,原“蘇理唐”瑪紮和其他幾座墓都是新疆傳統建築作法——木結構平屋頂,四壁為透空欞花格或木柵欄。

1956年維修時,取其原墓造型構思,改用磚結構小四坡頂形式。墓室方形平面,四隅設扶壁柱,但扶壁柱頂未設小亭,僅在屋頂部中心設一傳統小亭。墓室牆面米黃色,清水磚牆,用幾條磚花線腳束腰,部位恰當,比例和諧。整座建築造型簡潔明快,莊重美觀。

祠院前是清真寺,禮拜殿為半開敞式內、外殿形制,十二開間、進深七間,柱子採用維吾爾傳統柱式,天棚重點部位的藻井彩畫圖案精美、色彩豔麗。內殿開側窗,柱式和天棚裝飾華貴,聖龕製作精細,素雅美觀。殿前碧水一塘,樹木蔥郁,環境幽雅肅靜。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