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 圖片
《哈密王陵》  Mausoleum of King of Hami

哈密王陵在哈密縣城西郊的叢林中,由六座陵室、一座大清真寺及一些平房舍室組成,總占地約6000平方米,但各陵室之間的空間佈置無一定的格局,較為擁擠。整個墓群興建延續了個世紀(18~19世紀)。

夏麥克蘇提陵室,方形平面,中部是1.4米厚土牆,南入口四面開側窗,土穹窿頂建築,有夏麥克蘇提雙親王,塔吉丁太監、乃紮爾宮等十座墳。室內石膏抹面,滿繪藍色圓形圖案花式,素雅莊嚴。穹窿頂屋外還另罩有方形平面,外廊式木結構,共三層飛簷,下麵兩層方形重簷,頂層為八角攢尖頂,現存無瓦,僅存草泥屋面,木格花欞窗。

台吉墓室,方形平面,70釐米厚的土坯牆,三面開有側窗,室內有排走拉太監、艾賽子汗等九墳。墓室上部二層是木結構重簷圓盔頂飛簷建築。

現存台吉墓室北面是一座王陵,西面是一座台吉墓,再西邊清真寺角上也有一墓,這三個已毀的陵墓為早期修建。現存的則是後來按照以前的樣子修建的。建築造型仿漢式木作方式,簷下未用鬥縅,而且各部位的比例、尺度、舉折、起翹等都和定制有別,從而形成了獨特的外形風格。

白錫爾王陵於1820年至1860年間修建,歷時二十年建成,是另外一種風格,和新疆南部陵墓形制基本相同,為凹形平面,18.5米×14.2米,陵室方形體上冠以穹窿頂,四隅設角柱符亭(亭已無),室內有白錫爾王、王后、王室後代及親近太監、台吉等三十三個墳。建築二層,旋梯而上,可達二層圍廊和屋頂。陵全部磚結構,穹窿頂內徑為9米,拱壁下部厚90釐米,拱頂高13.8米,採用綠色琉璃磚飾面,整個陵室外牆採用白底藍花為主,框以綠色琉璃磚裝飾。該陵在立面裝飾處理上有兩大特點:一是採用南疆清真寺和陵室大門的立面定制構圖,將所有的作斯蘭拱券都改作直線處理;其二為確保牆面上飾面不至因粘貼原因而脫落,於是採用了按照每塊磚所在牆上的部位,將外表一面繪以花紋並上釉,燒製成琉璃面,在現場砌築(非粘貼)拼成整體圖案。牆面有平有圓、有凹有凸、有直有斜、有橫有豎,十分複雜,工作之細、技術之高令人驚歎。整個建築造型別致,既有繼承又有革新。

禮拜殿是早期長方形縱深型平面形制,入口處是高大的漢式卷棚頂木結構外廊。大殿為土木 結構,共計一百根柱,土坯牆,木柱和屋頂小梁、梁托、密肋梁是新疆傳統木作風格。小密 肋梁中間採用方板方格,並繪以彩畫,有漢式風格。內牆,每開間都滿繪有幾何圖案和銘文圖案裝飾。整個大殿為均勻採光,按二角形方位,佈置有三個鬥四式平棋藻井高側天窗。禮拜殿內氣勢宏偉,頗為壯觀。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