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烏魯木齊陝西大寺》  The Grand Mosque of Shaanxi in Urumqi

該寺位於南門廣場一角的和平南路永和正巷,是烏魯木齊市最大的回族清真寺,占地5186平方米,建築面積610平方米。它始建於清代,大殿脊樑有“清光緒三十二年重建,馬良俊監修”字樣。1906年重修。

該寺為庭院寺,原寺大門在東面,1959年修建房屋時將大門改在南面,西面是主體建築——禮拜大殿。禮拜大殿前南北兩側各有廂房五開間,均為外廊硬山式。北廂房是禮儀接待及教經室,南廂房是學生學經室和餐室。

禮拜大殿為回族清真寺典型的凸形平面,分前後兩殿。前殿為五開間,正面均用槅扇門。後殿(也稱後窯殿)為方形平面,上部收成八邊形。前殿是單簷歇山頂,後殿是八邊重簷攢尖頂,施綠色琉璃瓦飾。整座大殿四周為柱廊,計四十三根柱,都是直徑40釐米以上的木柱。飛簷下為鬥縅挑雕坊,是西北地方的典型作法。大殿原無基座和月臺,1984年國家撥款落架大修時加了1.2米高的基座與月臺使建築顯得更加雄偉。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