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和布克賽爾喇嘛廟》  Lamasery in Hoboksar

和布克賽爾喇嘛廟位於和豐城郊,現存有四座喇嘛塔,其中三座基本完好,一座僅有塔基。 塔群旁是廟,廟由山門和大殿組成,屬藏傳佛教——黃廟,建築造型具有濃郁的西藏佛教建築風格。廟前有較寬敞的場地,供宗教活動之用。廟建造在1米多高的臺上,前面豎立有一對小喇嘛塔,塔基、塔座、塔身、塔頂都保存完整。

整幢建呈四合院形式,入口是廊樓,進入大門後,兩側是各九開間的二層平頂房屋,中央有三層歇山頂的正殿。由於建築採用開間等柱距,因而屋頂的垂脊略靠中,形成的飛簷走翹,格外舒展。整幢建築外觀造型以實牆為主,兩側面的底層不開窗,上層開小窗,設窗楣,平屋頂;正面七開間,中間為五開間的廊樓,廊樓底層由藏式柱式系統和短挑簷構成,二層由木栱扇連挑窗和木挑簷平屋頂構成,中部強烈地橫向構圖和兩端實牆形成了鮮明的虛實對比。該廟造型渾厚、古雅拙朴,具有新疆藏傳佛教建築的典型特色。

現存的這座喇嘛廟,從建築風格分析,它的建造年代較早,最遲在18世紀。如果該寺未遭戰火,那就應是17世紀中葉新疆首批建造的黃廟了。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