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塔吉克族建築-民居》 DWELLINGS

塔吉克族人世代生活在帕米爾高原以塔什庫爾幹為中心地段的遼闊草原和山谷河川之間。這裏水源充沛、土地肥沃,有著美麗的天然牧場、草場和耕地。他們在這裏以牧業為主,兼務農業,過著半遊牧、半定居的生活。

塔吉克族的居住建築除氈房外,還有傳統的固定式民居。民居的形式是根據家族大家庭的習俗和適應帕米爾高原幹寒氣候特徵而決定的,特點是呈集中密閉式佈局。建築佈置在院子的一隅或一邊,門前有一小院種植一兩株樹,旁邊院子是牛羊圈。建築為土木混合結構,土坯牆厚達50~70釐米,也有用石砌牆的,厚度70釐米左右。木梁、木檁、木椽,草泥平屋頂屋面,坡度很小,自由排水。屋頂還兼作曬臺使用。

塔吉克族的固定式民居是以一間稱之謂普依閣的特大房間作為主室來佈置的,規模小的民居僅有此間普依閣,大型的還有客房和其他房間。普依閣是大家庭生活起居的空間,也是待客的客廳,喜慶佳節聚眾歡度時在此高歌起舞。普依閣共分三個區位,即居住區位、共用區位、炊事區位。三面牆處設三個通長的土炕,炕上滿鋪氈毯,是居住區位;中央空有10平方米左右的場地,是共用區位;在普依閣的一端是炊事區位,設有大灶台,灶台一端用牆分隔成一狹長的空間,是炊事操作間,再套以貯藏室,貯藏糧、油、肉、乾果等食物。灶台上空屋頂是一個80~100釐米左右的天窗,方形或八邊形,是普依閣唯一的採光、通風、排煙的窗孔。普依閣空間大,一般室內淨寬7米、長9米左右,中部設兩根或四根木柱。為保溫和防風,整個空間不開側窗,層高也低,淨高2.2~2.5米。

有客房的民居,客房和普依閣毗聯,專門單設。有的是橫向大間,中央立一柱,土炕台;有的設一明兩暗三間,各間設土炕台。近期塔吉克族人新建的房屋也吸收其他民族的做法,建房有了改進,從普依閣再分設套間,以便分居生活。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