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彭水苗族民居》 Dwellings of the Miao Nationality in Pengshui

彭水苗族民居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是一個多民族雜居的地區,不少區鄉為苗族、土家族雜居,在長期的共同勞動生活中,風俗習慣互相影響、吸收、融合,這種特色也表現在民居上。

彭水苗族民居,有草房也有瓦房,形式與土家族民居相似,多為幹欄式吊腳樓。樓上為居室,樓下放雜物或作牛羊圈。樓的一邊、兩邊或三邊設有走廊(以木柵作為欄杆)。房屋一般以七、九、十一柱為一列,或四列三間,或六列五間。房屋佈局,不論貧富,中間一間多為前面不安裝板壁的敞口廳作為堂屋。堂屋的功能除祭祖外,還用作辦紅白喜事。兩邊為臥室、客房或廚房。人口多或富有的人家在兩邊或一邊修廂房。富有人家也有修四合院的,有的四合院達五進之多。苗族的臥室都要裝地樓板,地樓板離地1米左右,有三五步的木梯安在門口,以供進出之用。臥室外面一般設火鋪,四面用木板做成2米見方的框,裏面用土填實,中間燒火,火上吊個鼎罐,供煮飯用。

苗族多依山建房,聚族而居,相連成寨,苗寨周圍常常栽有許多楓香樹,把整個寨子包圍起來。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