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忠縣石寶寨寨樓》 Tower of Shibao Stockade of Zhongxian County

忠縣石寶寨寨樓

石寶寨位於忠縣石寶鎮。該鎮街道環繞中心一座山丘佈置,山丘上段孤峰陡起,危岩壁立,峰頂平削,似玉璽,稱為“玉印山”,石寶寨就依玉印山而建。石寶寨整個建築群由山下的寨門、上山通道及“必自卑”石坊、九層高的寨樓、峰頂上的奎星閣和天子殿五部分組成。寨樓是石寶寨主要建築,穿鬥式木結構,由首層至九層面闊逐層縮減,內部置有登上頂峰的木樓梯。登上頂峰徑直進入奎星閣底層。從江面上看寨樓及奎星閣,渾然一體,構成通高達45米的十二層塔形樓閣。

石寶寨建築群與玉印山構成一個有機整體,各建築物缺一不可,連寨門和進寨通道及石坊都是極好的配景,這種因地制宜的總體佈局,靈活巧妙的建築處理,展示了先輩匠人的創造力。

石寶寨的寨樓全部採用穿鬥式木構架,無斗栱。間縫上柱子排列較密,靠穿枋將柱子連接起來。除上層柱腳與下層柱頭相接處置有穿枋,以加強柱子上下結合外,每層距樓板約2~2.5米高度處還設一道穿枋,以連接本層間縫上的柱子。荷載則通過檁、枋直接傳遞到柱子上。支承樓板的楞木也靠榫卯和托木將樓板的荷載直接加到柱子上。整個結構受力合理,雖歷經百餘年,但並未發現明顯的變形和殘損。

石寶寨寨樓在建築技術上採用建築整體向山體傾斜,倚靠于玉印山山體,部分柱子或直接插入岩體,或用鐵件與岩體拉結,面闊由下至上逐層減小,減輕上部結構重量和體積,使寨樓達到穩定。從實地粗測,寨樓一至九層向山體方向傾斜0.56米,斜率2.1%,傾角約1度12分。

石寶寨寨樓是重慶民間建築的一顆明珠,是我國現存最高的和層數最多的穿鬥式木結構建築,標誌著我國民間建築技術的高水準。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