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涪陵龍門橋》 

涪陵龍門橋

龍門橋位於涪陵市藺市鎮西頭梨香溪河口,因橋下河灘群鯉爭躍上游而得名。橋始建于清光緒元年(1875年)。該橋為縱聯三孔無鉸實肩平橋,東西向,全長167.18米,寬9米,高20.7米,跨度31.1米,拱高13.3米,橋欄高1.1米,建築面積1504.62平方米,占地面積2229.6平方米。

龍門橋造型優美,在裝飾藝術處理上有較高水準。除分設於橋兩端和中央的三座功德及貞節石坊(現已被拆毀)之外,橋南側中心位置靠橋欄處還有一個呈三節葫蘆狀的石雕寶瓶,瓶高1.5米。寶瓶背後的橋欄上刻有楷書“龍門”二字。在寶瓶兩側不遠處對稱佈置了一雌一雄石雕龍頭,兩條龍尾對應伸出於橋欄北側。雌龍頭高3.4米,尾高3.5米,徑粗0.65米,雄龍頭高3.1米,尾高3.1米,徑粗0.6米。兩龍頭、尾各伸出橋欄約1.7米。另外在橋的東西兩端還有石獅、石象。

龍門橋地處交通要道,工程浩大,歷時十三載方告竣工。百餘年來,龍門橋經受了無數次風雨侵襲和洪水衝擊,依然屹立,堅固如初。證明其建橋技術已經達到相當高的水準,具有較高的科學價值。這座石拱橋的藝術價值主要體現在其整體造型與細部雕飾的完美結合方面。橋上的石雕刻工精緻,栩栩如生,與橋身的端莊厚重形成鮮明對比,給人以藝術美的享受。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