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涪陵碑記橋》 

涪陵碑記橋

碑記橋位於距涪陵市馬武鎮蒲江碑記村2.6公里的東流溪上,橋呈南北走向,為石結構單孔橋。橋長31.5米,寬5.32米,高7.7米,跨度9.9米,拱高6.6米。橋面石板錯縫鋪成,條石連結砌成橋欄,石欄高0.35米,寬0.3米。碑記橋橫貫東流溪,為古時商賈過往、百姓駐足休憩提供方便。該橋雖歷經數百載,至今仍安然無恙。

該橋石料普遍採用青石,表面呈人字形鑿痕,利用原溪床基岩作橋基護底石,拱券條石為縱聯砌置,箍以外券,具有典型的宋代民間建橋工藝、風格、特點和建築法式。結構嚴謹,古樸大方,堅固美觀,保存完好。碑記橋表現了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和才幹,它是重慶地區現存年代最久的古橋,為探討宋代橋樑建築提供了極為珍貴的實物資料。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