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嘉定孔廟》  Confucian Temple in Jiading

嘉定孔廟位於嘉定區嘉定鎮東南隅,是上海市現存規模較大的一處古代建築群,也是我國南方孔廟中保存最為完整的一座,素有“吳中第一”之稱。

嘉定孔廟始建於南宋嘉定十二年(1219年),時值立縣伊始,初稱文宣王廟,僅有大殿和化成堂。南宋淳祐九年(1249年)擴建,鑿池立坊,初具孔廟建築格局。此後迭經元、明、清各代多次整修、重建和增建,形成包括大成殿、東西廡、大成門、泮池、泮橋、欞星門、牌坊、明倫堂、當湖書院、魁星閣等建築在內的孔廟傳統格局。其中以大成殿、牌坊、欞星門和明倫堂等較具價值。

大成殿始建於南宋嘉定十二年(1219年),此後屢有重修或重建,現存之物為明代重建,是嘉定孔廟的主體建築。大成殿屋頂為重簷歇山式,面闊三間,進深三間,四周環有簷廊,殿前築有崇基(月臺)石欄,氣宇軒昂。大成殿完整地保存了明代的梁架原構,檁上所繪蘇式彩畫至今仍依稀可辨,是上海市難得一見的古代彩畫原物。

嘉定孔廟共有三座牌坊,即欞星門外東側的興賢坊、西側的育才坊及南面的仰高坊,三坊分別始建於南宋淳祐九年(1249年)、元至正十三年(1353年)和明萬曆十四年(1586年)。三坊均為四柱三門式,飛簷重栱,顯得穩重端莊、古樸雅致,具有鮮明的明、清建築特徵。三座牌坊間有長欄相連,石欄的望柱上雕有七十二隻神態迥異、栩栩如生的小獅子,象徵孔門弟子中的七十二賢士。牌坊、望柱小獅與雄踞仰高坊前的明代大石獅,構成了著名的嘉定孔廟“眾坊群獅”景觀。

欞星門始建於元代,由三門組成,其柱為石刻,門為木制,形式酷似宋代烏頭門。中門的青石門楣上雕有魚龍。

明倫堂始建於南宋嘉定十二年(1219年),與大成殿東西相對。明倫堂面闊三間,進深三間,前有抱廈,後有簷廊,建築面積約300平方米。明倫堂尚保留有完整的明代梁架結構,其柱礎形式、柱頭卷殺、柱子側腳等極具明代建築特徵。

明倫堂抱廈的平面與木結構為上海古代建築中所罕見。抱廈平面縱軸線通常與正殿堂呈“T”形,但嘉定孔廟明倫堂的抱廈平面縱軸線卻與正殿堂平行,面闊達三間。抱廈雖然與正殿堂相平行,屋面卻並非傳統的勾連搭做法,兩屋面簷口相交處沒有縱貫東西的大天溝,而是在抱廈與正殿堂屋面之間以草架構築兩坡頂相爬接,使整個明倫堂屋脊呈“工”形,草架正脊的南、北兩端各築兩條斜溝,取代了勾連搭做法的水準天溝,從而有效地防止了長天溝易於滲水的弊端。抱廈的木結構較之正殿堂要精緻、複雜。正殿堂為硬山頂,按傳統做法四隅無轉角斗栱,僅設柱頭科斗栱、平身科斗栱和隔架科斗栱。抱廈雖同為硬山頂,但除柱頭科、平身科斗栱外,四隅還有轉角斗栱,這在中國古代建築史上是罕見的實例。抱廈斗栱採用了上海市少有的鎦金斗栱,使正殿堂內的斗栱相形見絀。此外,抱廈東、西山牆上所安的六朵(東、西各三朵)鎦金斗栱也頗為獨特。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