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績溪文廟》  Confucian Temple in Jixi

該文廟坐落在績溪縣華陽鎮,據清嘉慶《績溪縣誌》載,文廟始建于宋。元至元十三年(1276年)毀於戰亂,至大元年(1308年)重建。明正德七年(1512年)對文廟進行大修,使其在原有基礎上再進一步擴增,完善了文廟建築的平面佈局及單體建築。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邑人少保胡宗憲捐資對文廟再次整修擴建。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又重建文廟,歷時八年告竣,沿南北中軸線東西對稱佈置建築,依次有大成殿、露臺、東西兩廡、齋房、戟門、齋明所、宰牲所、泮池、泮橋、泮宮坊、欞星門。自宋至清,文廟先後經過了二十次修葺擴建。現除大成殿、東西兩廡、泮池、泮橋外,其他建築已不存,但基址仍在,其總體格局仍可一目了然。

大成殿建於清乾隆年間,坐北朝南,面闊七間,進深三間,外設廊,建築面積260平方米,重簷歇山頂,中設腰簷,四路花磚正脊,兩端鴟吻,脊中部置寶瓶。梁架上層為草栿,天花下為明栿,用材碩大,製作精良。攢攢秀巧的斗栱將兩層屋簷托起,使得整個屋面輕巧明快,線條柔和流暢。殿內懸掛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的“萬世師表”匾額,其下設置祭案。殿的東西及後簷牆體均漆以朱色,與青瓦屋頂形成和諧的色彩對比。整座大殿氣勢雄偉,蔚為壯觀。殿前是一近100平方米的青石露臺,其東西及正面圍護石欄杆,欄板上鐫以山水、花鳥畫面。東西兩廡面闊各七間,進深三間,外為廊,建築面積388平方米,硬山式屋頂,梁架用材較大成殿為小,鋪設天花,未置斗栱,牆體亦漆以朱色。

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大成殿還是東西兩廡,其天花、梁枋、斗栱、雀替、駝峰等構件均飾以彩繪,在大成殿及廊廡上也重施彩繪,這在現存的文廟中已是少見,而像績溪文廟的大面積彩繪至今仍保存完好且如此豔麗,則更是難得。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