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曲阜顏廟》 Yan Hui^s Temple in Qufu

顏廟位於曲阜市舊城北門內道東,其創建年代不詳,據記載金代已有,在明代曾多次修葺,其中明成化二十二年(1486年)和正德二年(1507年)的兩次修葺規模最大,奠定了全廟的佈局。

現存顏廟基地東西寬85~102米,南北長243~245米,占地面積約2.27萬平方米。全廟佈局自南至北共有五進院落,可分為前後兩部分。前部有三進院落,第一進由石牌坊與照壁組成,是不完全封閉的空間;第二進院內有顏子陋巷故宅、井亭和左右側門(博文門、約禮門);第三進院內是兩座明代碑亭和僅剩的三間祭器庫。後部劃分為中、東、西三組庭院,中部是亞聖殿和寢殿,西部是祀國公殿和寢殿,東部是退省堂、家廟和神廚的廢基,各個院落內遍植柏樹。

顏廟現存主要建築物有:

廟前四坊,即“陋巷”坊、“卓冠賢科”坊、“優入聖域”坊、“複聖廟”坊,都是起標榜作用的建築物。

複聖門,即顏廟大門,三間三門,單簷歇山頂,綠琉璃瓦,斗栱用五踩重昂。簷柱為八角形石柱,有側腳,角柱生起。

歸仁門,三間三門,單簷歇山頂,灰筒瓦綠琉璃剪邊。木構架為五檁分心式,斗栱用三踩單昂,平身科每間二攢,佈置疏朗,當是清代重建之物。

仰聖門,是顏廟第三道門,三間三門,歇山頂,綠琉璃瓦。老角梁也用擔梁支承,並飾以垂蓮柱。斗栱用三踩單昂。

明代碑亭,有兩座,在仰聖門前東西兩側,平面呈方形,每面三間,重簷歇山頂,綠琉璃瓦。簷柱為八角形石柱,金柱用木柱,下簷斗栱三踩單昂。清代曾多次修繕,明代原貌已有不少改變。

顏樂亭,明弘治、正德年間建,方形,單開間,單簷十字脊頂,綠琉璃瓦。四角用八角形石柱,斗栱為三踩單昂。亭下臺基寬敞。此亭規模雖小,但所在位置顯要,處於殿前正中,建築式樣規格也較高。

複聖殿,是顏廟正殿,殿屋七間,重簷歇山頂,綠琉璃瓦,室內安有天花,明間施藻井。下簷斗栱為五踩重昂,上簷斗栱為七踩單翹重昂,尚存明末清初風格。此殿下簷柱用石造,前面明、次、間四柱鐫突雕盤龍,每柱作降龍一條繞柱而下,周圍填以朵雲,構圖勻稱。朵雲多作四幅雲式,呈靜態的停雲狀。

寢殿,五間,祀顏回夫人戴氏,單簷歇山頂,斗栱用三踩單昂,為晚清建築。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