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樂安流坑文館》 Confucian Hall at Liukeng in Le^an

流坑文館為一處兼作書院的民間文廟,位於樂安縣流坑村,是該村祀孔和文人集會的場所。這是一幢前帶小型庭院的三進硬山式建築,平面為長方形,坐北向南略偏東,面闊三間,四周是青磚牆,各進山面均做成五滴水的封火山牆。

文館前牆中央辟雙開門,入門即為平面近方形的庭院,院東西兩側各為三開間的觀音兜式硬山頂平房,相向而置,作為兩廡。院中央為石砌的長方形泮池,一單拱石步橋縱向跨池而過,過橋即為三進主體建築。主體建築室內地面以長條青磚橫向錯縫鋪砌,高度自前至後循階漸升,中堂升一階,上堂又升三階,每階高14釐米。

首進由前廊、下堂、前天井組成。前廊單進,面闊13.9米,進深2.85米,菱角軒式構架,穿插枋之上的抱頭梁作成月梁式,梁頭外伸承托簷檁,有木雕鹿回頭式斜撐將其與簷柱相連,加大了支撐力。簷柱為圓木,用料較大,直徑達28釐米,下墊雙層鼓狀柱礎。正門為雙開槅扇門,進門即為下堂,進深3.9米,徹上露明造,明間為抬梁式構架,立柱較小,直徑僅20.5釐米,柱下墊八角形石礎。柱間原有縱向裝修,今不存。兩次間以山牆代樑柱。前天井兩頭置廂房,均為縱向三開間,面向天井相對辟門,五抹槅扇裝修。

二進由中堂和後天井組成。中堂進深5.75米,其平面佈局與梁架結構與首進相仿。

後進為上堂,進深7.8米,為七架梁前、後廊式仿抬梁構架,仰頂有天花藻井。明間面闊5.5米,五架梁及明間的一對前金柱用料碩大,柱徑達35釐米,石礎亦為雙層扁鼓狀。兩柱之間橫貫粗壯的額枋,枋下有雕花雀替。後金柱由於中立兩棵寶壁樹,故用料較小。前、後簷柱均省去,其上部構架分別置於後天井兩側的柁梁和後牆之上。次間梁架亦省去,以山牆承檁。上堂西側山牆外還有前帶小庭院的附屬建築,面闊9.3米,進深10.2米,三開間。

文館頗重裝飾,其手法有木雕、木刻、彩繪三種。此文館始建於明代中晚期,清代前期曾經大修,以後雖有修葺,但平面佈局及主要構件仍保留了清初的格局。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