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鳳陽鐘離城遺址》  Ruins of Zhongli City in Fengyang

該遺址是安徽現存比較完整的春秋古城遺址,位於鳳陽縣城東北臨淮鎮東2.8公里處。該城歷史悠久,早在四五千年之前,附近即已有人類活動,並在城內南端遺留一處新石器時代的遺址。春秋時期,隨著居民的增加,開始出現了城市設施。建城以後,相繼出現鐘離子國、鐘離邑、東古城、東魯城、霸王城等名稱,一直是當地重要的政治、經濟、軍事中心,成為淮河中游南岸最重要的戰略要地之一。

據《左傳》記載:該城始為鐘離子國,春秋末年淪為楚國屬邑。《左傳?昭公四年》(西元前538年)載,“楚箴尹宜咎城鐘離以備吳”,就是在原有城池的基礎上擴建增修,使之成為楚與吳爭雄的前哨陣地。到了魯昭公二十四年(西元前518年),吳滅鐘離,地遂屬吳。戰國初楚國收復失地,鐘離入楚。秦一統天下之後,在鐘離設立了鐘離縣,直到唐武德時期始遷縣治於別處。所以,鐘離從春秋至唐初,先後歷時一千二百多年。

鐘離城建城二千五百多年來歷經自然災害與人為的破壞,城垣已多廢毀,所幸地面上尚可見高3~5米的殘破城廓。整個古城呈正方形,東西寬360米,南北長380米,城之四角殘高5米。城垣基寬18米,頂殘寬6米。在城垣的四面中心地段均勻地對稱分佈著四道現寬5米的城門。城垣系用黃色土夯築而成,剖面顯示每層夯土厚約30釐米。在城垣外面,四邊均被寬20多米的護城河所圍,有的護城河已淤塞為農田,僅見大致走向。在鐘離城內遍佈歷代的遺物堆積,既有眾多的建築材料如磚頭、筒瓦、板瓦、瓦當,也有大量的春秋至秦漢的陶制生活容器,還有各種生產工具、武器、石器、陶質“鐘離丞印”封泥等,這些都是研究鐘離城歷史沿革的珍貴實物。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