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鳳陽明中都城城址》  Site of Zhongdu City in the Ming Dynasty in Fengyang

該城址位於鳳陽縣西北部的淮河南岸,占地面積達50平方公里。據《明史》記載,明洪武二年(1369年),朱元璋下詔以鳳陽為中都,“命有司建置城池宮闕為京師之制”,調集了上百萬的人參加營建工作,前後達六年之久。到中都城基本完工之時,洪武八年(1375年)“罷中都役作”,已建成的中都城計有三道城垣。內為皇城,磚築,周長3702米,四周設午門、東華門、西華門、玄武門四門;第二道城為禁垣,磚石壘砌,周長7670米;最外一道城為中都城,夯土城垣,周長30公里。城東起獨山,西至馬鞍山,南臨老人橋,西南伸至鳳凰嘴,北抵京滬鐵路,規模宏大,“實冠天下”。

中都城繼承和發展了我國古代帝王都城的規制,在建築上繼承宋、元傳統,開創明、清新風,是明、清南京城、北京城建築設計的藍本。

根據文獻與考古勘察,中都城南北中軸線縱貫全城,左右對稱安排建築。南由洪武門入洪武街、雲濟街至大明門,入禦道後登禁垣承天門、端門,經外五龍橋至午門,過內五龍橋入奉天門至正殿。正殿是中軸線的軸心,往北入後宮,依次過玄武門、苑圃、鳳凰山、北安門,直達北門。這條全長6/5公里的中軸線兩側,對稱建有左右千步廊、中書省、大都督府等官署、太廟、太社稷以及文華、武英諸殿、東西宮、城隍廟、國子監、鐘鼓樓、圜丘、日月壇等。這些建築多毀於明、清時期,三道城垣也已有損壞。現僅存皇城的午門、西華門及一段1公里長的城垣。城內遍佈古代的建築基址和遺物,如蟠龍石礎,雕刻精美,形制碩大,堪稱我國的“石礎之最”;皇城午門須彌座長達400多米的漢白玉石雕帶更是前所未有的精湛之作,是我國古代珍貴的石雕藝術品。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